立足快乐教育 打造美丽校园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10-31

  实施快乐教育,创建快乐校园,变“苦教”为“乐教”,变“苦学”为“乐学”。结合学校实施“快乐教育”的做法,笔者浅谈几点认识: 

  快乐校园应是一个温馨的家。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落实“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相结合、情感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的要求,用心、用情、用事管理学校,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相互尊重、密切协作、共同成长。 

  用心。教育家陶行知曾说:“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校长应该是一个用心专一、用心良苦的“理想守望者”。 

  用情。对教师多一点人文关怀,是成就大业、增进感情的动力,这是时代的要求,是教师的呼声,是正气的弘扬,是做人的根本。作家梁晓声曾说:“教育是诗性的世界。”校长应该是一个富有激情、满怀真情的“校园诗人”。 

  用事。校长要真正了解教师心中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教师遇到困难时,校长要口勤、腿勤,主动关心,走访问候,送去温暖,营造自由开放、人人平等的校园氛围。 

  快乐课堂应是一台精彩的戏。快乐教育活动强调的是学生的主体实践和亲身体验,要求的是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活动,注重的是课堂充满活力,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会学习和生活。所以,我们要打造开放的教学课堂,利用自身现有条件开发一切有利于调动学生活动积极性和探索欲望的教学形式,如观察、记录、操作、欣赏、游戏、讨论、角色扮演、办报刊等,使课堂气氛始终保持活跃。 

  同时,我们要实施激励与发展的教育模式,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中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坚持开展“讲进步”“送喜报”“发奖票”“戴红花”等活动,让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就有365个一点点,学生就多了365个快乐。把课堂变成学生表演的大舞台,读书时,让他们读到底;发言时,让他们说到底,做到“堂堂有表扬,时时有欣赏”,学习自然而然地成为学生心中的一件乐事。 

  快乐课间应是一片欢乐的海。课间快乐活动的具体内容是让学生学会休息、娱乐,把天真活泼还给孩子,培养健康向上的校园风气,让孩子在活动中既锻炼身体,又益智增才,真正把校园变为乐园。 

  一方面,积极鼓励学生因地制宜动手、动脑,学会创造,自己设计课间活动,制作活动器材;另一方面,利用有限的校园空间和地理环境设计、制作一批能激发学生活动兴趣与热情、对学生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土”设施,打造一个具有乡土气息的课间活动“快乐园”,让学生在玩中乐、乐中玩,快乐的呼喊声不断在校园上空响起。 (南漳县九集镇金钟中心小学 王强 黄平丽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