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沐我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2-03

  家风,是一个家族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集体认同,是每个小家庭一步一步成长的精神足印,而我身在一个大家庭中,时刻都能够感受到家风对于我们这个家的影响。“勤、俭、孝、悌”作为我们家的家训,无时不刻指引着家人与我的精神与行动。 

  由于工作与学习的缘故,我们一大家人能全部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所以节日便成了我们不多的相聚时光。印象中的春节是从家长准备香肠、缠猪蹄儿、风干腊肉、腊鱼开始的,好像一看到家里的阳台上出现这些东西,春节就离我们不远了,感觉襄阳人的春节对于腌制、风干的食物都会有种不同的感情,每家每户都会为了置办这些年货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忙活,好像吃不到自己做的腊肉、香肠就没有过好一个春节。到了腊月二十三,过年的气氛九更浓了,家家户户都要“扫扬尘”(搬家式的大扫除),家里的角角落落都不能放过,好像要把一年当当中的坏运气都打扫干净,好迎接新的一年。小年过后,家家户户更忙了,蒸馍馍,开油锅,炒花生,煮瓜子,一直到腊月三十准备吃团年饭。不得不提的是襄阳人的蒸菜做的非常地道,但是工序也相当复杂,小的时候是爷爷奶奶从腌制、油炸、配菜、上蒸锅,每一道工序都亲力亲为,如今,爷爷奶奶年岁已高,父亲就转变为了家里的掌勺者,即便如此,每一道工序奶奶还是会在一旁指导,有时候会边看边说“哎呀,还是没有以前我做得好,这肉的酥软程度、蒸出来的颜色都不抵我年轻时候的好”,父亲只是笑笑,有时会打趣道“再过些年这些手艺怕是要失传喽,现在的年轻人吃东西哪还会自己做啊”听得出,家长们对于传统是有些担忧的,的确,我常常觉得时代在发展,生活节奏变快,已经没有必要再如此大费周章的提早准备年货,打扫卫生,毕竟劳神费力,而且我们现在只要点一点手机想吃什么都可以随时得到,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不用像过去事事都亲力亲为,但爷爷总是说:自家准备的东西才有年的味道,“勤俭”是我们祖祖辈辈都不能忘的传统美德,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因为得到什么都太容易,常常忘了珍惜,所以“勤俭”是我们必须牢记心中的品质。

  又快到春节了,不由得想起去年春节,一家人齐坐在一起,北京读研的妹妹,云南读大学的弟弟都回来了,我走上工作岗位,妹妹研究生毕业要去深圳工作了,也是弟弟大学的最后一年,所以在吃饭前,爷爷便多说了些,对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新一年的要求和愿望,他叮嘱我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要迅速转变角色,不能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要不断学习,要运用自己掌握的本领去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同时,作为家中的孙辈要尊重长辈,工作之余常看看家中老人;要团结子妹,多关心了解兄弟姐妹的学习生活情况,虽然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所以表兄妹的感情由显得重要,“孝悌”二字要时刻提醒自己。年三十的重温家训是我们家每年的传统,总结一年的得失,规划新一年的目标,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其实不仅仅是过节团聚之时,但凡有时间,爷爷总要指着墙上挂的“勤俭孝悌”四字家训跟我们讲过去他们那一辈艰苦奋斗的日子,告诉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就是因为家中的每一份子都是相亲相爱,勤俭持家,也正是在这一遍一遍的强调中我们才能不断反省自身的行为,端正态度。 

  “勤俭孝悌”,便是我家的家训,质朴却有力。(南漳县税务局 邱悦颖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