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工作重在“平时”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1-19

  社区设置的志愿者岗位,一天服务不了几个办事群众;一堵“遮羞墙”把墙外的干净整洁和墙内的垃圾堆隔开;“三无”小区因为即将拆迁而无人过问环境问题……前不久,市委书记李乐成在暗访“创文”工作时,发现了不少问题。

  相关负责人称上述都是“创文”的测评内容,不得已而为之。李乐成认为,“创文”工作重在“平时”,“每个人都热情服务,还用设置专门的志愿者岗位吗?把垃圾都处理好了,还需要‘遮羞墙’吗?‘三无’小区的生活环境改善不了,你还怎么发动居民去‘创文’?”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体现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要想得到这块“金字招牌”,仅靠临时抱佛脚的“面子工程”、急功近利的“蜻蜓点水”是做不到的,必须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攻”在平时,才能功在千秋。“创文”的初心,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求“创文”永远在路上,“创文”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我们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过程,作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用过程的高质量保障结果的高质量。

  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由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余条测评标准构成,任何一项工作存在短板都不可能称之为全国文明城市。这就要求我们把创建工作落实在“平时”,而不是落实在“评时”,真正让“创文”成为市民的自发行动。

  “创文”的核心目标,是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一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靠“揠苗助长”是无法成功的,必须有恒心、有耐力,积少成多、积沙成丘。要坚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吸引市民踊跃参加,用襄阳好故事感染人、凝聚人、带动人。

  “创文”的成功,不在于领回“金字招牌”,而在于不断推进城市发展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我们要深刻认识“创文”的渐进规律,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的工作。在“评时”,我们要正视差距,对标先进,克服急躁情绪、畏难情绪。在“平时”,我们更要循序渐进,步步踏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汇聚起建设“一极两中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严俊杰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