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传承让“非遗”历久弥新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13

  济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4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82项,涵盖了包括传统舞蹈、传统技艺在内的十大类别。针对非遗项目实行分类管理,突出扶持重点,有序推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工程、传统舞蹈活力再现工程。912日《济南日报》) 

  把活态传承与非遗文化保护有机融合,通过发动全民广泛参与,活态传承推进传统工艺振兴,从而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旺盛的生命力,济南市的活态传承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 

  非遗文化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传播民族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把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内涵和内在品质挖掘出来,赋予传统工艺更多的时代内涵,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途径。比如济南各地的剪纸、吕剧、猫蝶、四蟹灯、芯子、旱船、秧歌、舞龙等,原汁原味再现了当地特有的风土人情。显而易见,围绕非遗文化的保护,通过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遗名录和传承人保护体系,发挥非遗文化在传统工艺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 

  活态传承融入非遗文化,用非遗文化推进传统工艺振兴,最根本的就是在尊重民族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大力恢复非遗文化记忆,为传统工艺振兴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活态传承不仅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还赋予传统工艺丰富多彩的文化意蕴,使自然生态、文化传承、精神文明与传统工艺结伴而行。通过活态传承,能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牢牢扎根民间,进而建立起具有造血功能的完整的传承体系,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向更高目标迈进 

  用活态传承绵延非遗文化脉络,把非遗文化与传统工艺振兴相融合,还要在挖掘地方文化遗产,传承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上下足功夫。传统工艺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活态传承要在保护风俗习惯或传统技艺,尊重社会历史及自然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把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同时,活态传承不仅为传统工艺注入新动能,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实践证明,只有发挥活态传承的独特作用,用非遗文化留住传统工艺,才能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