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要用创新传承经典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03

  如今,在全国院线儿童剧领域,河南原创十二生肖儿童剧已然成了响当当的品牌。自2014年以来,由河南艺术中心打造的十二生肖系列大型动漫儿童剧《小马过河》、《披上狼皮的羊》、《猴子王》、《勇敢的鸡宝宝》先后开启全国巡演之旅,开创了全省之先河,彰显了河南的文化自信,提升了河南影响力。(92日《河南日报》) 

  伴随着戏曲艺术蓬勃发展,我国儿童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新态势,戏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形体剧、故事剧等争奇斗艳。十二生肖儿童剧用创新传承经典的模式打造戏曲品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艺术享受和欢乐,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而且为戏曲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儿童剧要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近年来,儿童剧题材单一、情节单调、人物缺乏吸引力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好的儿童故事更是乏善可陈。十二生肖儿童剧成为响当当的品牌充分说明,儿童剧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润,只有从传统文化汲取营养,儿童剧故事才能更丰富,人物形象才会愈加丰满。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渊源,细数那些极具影响的人物和故事比比皆是,尤其是在当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人心,为儿童剧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 

  儿童剧创作要尊重童真童趣。繁荣和发展儿童剧市场,最关键的是要打造具有高质量和高品质的儿童剧。在儿童剧的创作上,要根据儿童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儿童喜好和兴趣,坚持在题材上不拘一格、独具匠心,要尊重儿童天性,给孩子们一个干净纯洁、充满童真童趣的美好世界。同时,把塑造人物形象与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融会贯通,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努力创作出一批高品质、高质量的儿童剧。 

  儿童剧要用创新传承经典。用中华传统文化诠释好中华民族精神,坚持兼收并蓄原则,讲好中国故事,是儿童剧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讲好故事是儿童剧的原动力,要立足于市场需求,摒弃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功利性的价值取向,并针对儿童特质,采取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积极探索儿童剧发展的新路径。儿童剧里有大艺术,只有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用创新传承经典,才能让儿童剧这朵鲜花开得更加艳丽多姿。(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