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为本”方能学有所获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6-25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昨日在成都召开,教育部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622日人民网) 

  考上大学,对很多苦尽甘来的大学生而言,就相当于进了保险箱,即便是学业平平,也不必为毕不了业而担忧,这就是高校本科教育普遍存在的“严进宽出”现象。正因为如此,入学后混日子的大学生大有人在。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对那些步入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来说,一方面,只要进了大学校门,就能轻而易举拿到一张毕业文凭,知识似乎已经变得无足轻重。另一方面,因为缺乏勤奋学习的动力和环境,缺少对知识的敬畏和尊重,许多大学生整日沉缅于手机、网络、游戏、娱乐等,迟到旷课成为家常便饭,白白浪费了四年的大好时光。应当说,本科教育与教育规律相背离、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在管理结构、专业设置、考试制度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高校教育的发展。无疑,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重视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最佳路径。 

  合理增负让本科教育更接地气。毋庸讳言,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那种严进宽出式的本科教育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需要,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只有通过合理增负,在专业设置上更加趋向合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理想和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既是提高本科阶段学习质量和学生素质的迫切需要,也是增强高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以本为本”方能学有所获。教育要面向社会、面向未来,这是我国人才强国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根本,通过深化高校教育改革,加强管理结构、专业设置、学生考试制度等各方面的改革创新,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制度和机制上形成刻苦读书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担当起更多社会责任,并学以致用、学有所获。实践证明,只有以本科教育为本,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才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栋梁之才。(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