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礼”重礼仪更要重内涵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30

  告别孩童时光,迎接少年时代。近日黄鹤楼第五届“少年礼”举行,来自北湖小学的267名六年级学生在千古名楼、武汉地标——黄鹤楼的见证下,完成他们的毕业典礼,开启人生新航程。(528日《长江日报》) 

  为小学毕业生举办一场庄严而富有情怀的少年礼,是告别孩童时光,开启人生历程的重要礼仪。这对于培养儿童远大的志向与人生目标,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无疑,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来说,举行一次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少年礼,除了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之外,还是一次十分有影响的人生经历。少年礼不仅能够开启孩子的心理和智能,而且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大有益处。平凡的少年礼蕴含不平凡的哲理,少年礼在启迪儿童心智、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激发其丰富的想象力等方面有着深刻的影响。少年礼不仅能让孩子们重拾童年记忆中的美好时光,珍惜自己曾经拥有的快乐幸福,更为重要的是,少年礼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意义非凡。 

  儿童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基础,全面加强对儿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一方面,伴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儿童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儿童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举办少年礼已经成为儿童不可或缺的重要礼仪,是激励孩子健康成长的最有效的方式。举办少年礼,既是对孩子们进行的一次崇德立志的启蒙教育,也是一次心灵上的重要洗礼。 

  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成长环境,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孩子获得心智的启迪,对未来充满信心,是少年礼最本质的要求。举办少年礼,不仅能够引起孩子的共鸣,提升他们的荣誉感,还能帮助孩子确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就必须在重视少年礼形式的同时,着力提升少年礼的文化内涵,多举办一些有品位、有内涵的少年礼,确确实实让少年礼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领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礼仪。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