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贵在“以戏育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23

  “在戏曲进校园的演出中,每次我们都被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而感动。”近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滇剧院副院长张勇,他说:“最难忘的还是那次去红河州一个非常偏远的乡镇小学演出,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演员们非常感动,更加意识到推动传统文化在民间生根发芽,是我们肩上的责任。”(522日《云南日报》) 

   戏曲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优美动听的声腔旋律、惟妙惟肖的舞台形象、丰富多彩的人物造型、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深受广大观众青睐。戏曲进校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对于传承戏曲艺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都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戏曲进校园能够提升青少年艺术修养。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学校演出,是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独特的魅力,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对于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提高艺术修养,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怀,意义深远。另一方面,戏曲不仅让学生了解戏曲艺术的真谛,还能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潜移默化中切身感受到中华古老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尊重和热爱。 

  戏曲进校园能够传承中华戏曲艺术。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吸引和造就一大批年轻的戏迷观众,从而改善和克服戏曲艺术后继乏人的局面,为戏曲艺术的振兴和繁荣提供了人才保障。因此,通过戏曲艺术走进学校,培养青少年学戏曲、爱戏曲、唱戏曲的浓厚兴趣,并积极参与到戏曲艺术中来,是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最佳路径。同时,戏曲艺术走进校园,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营造振兴和繁荣传统戏曲艺术的良好环境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戏曲进校园贵在“以戏育人”。戏曲艺术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有效载体。在新的历史时期,戏曲艺术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受到广大青少年观众的喜爱和青睐。因此,通过发挥戏曲艺术的独特优势,使戏曲艺术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并赋予其深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不仅能让戏曲舞台成为传播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阵地,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从而达到“以戏育人”的效果。(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