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长”让文明社区更有品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14

  东安福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南侧,受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管理。由于地处首都政治核心区和功能核心区,这个街道办事处有“京城第一街道”之称。其管理的94条街巷,是推行“街巷长制”的首批街道之一。如今,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2435条背街小巷都有了自己的“街巷长”。(5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市从破解都市“胡同病”入手,通过推行街巷长制,以全新的服务方式参与社区治理的做法,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种把社区行政力量、居民力量、社会力量融为一体,由街巷长负责调动资源,形成良好的协调机制的社区治理方式,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能够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又将社区治理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让文明社区更有品质。  

  街巷长用爱心演绎人间真情。现如今,北京的2435条背街小巷都设立了街巷长,使得每条小巷都有了为居民服务的舞台。在这里,社区生活处处都有街巷长的身影,街巷长以润物细无声的服务方式,帮助和丰富着社区居民的生活,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成为社区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同时,街巷长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在把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同时,用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 

  街巷长体现了甘于平凡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街巷长最崇高的精神境界,街巷长淡泊名利、不求索取、勇于奉献的行为,体现了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街巷长所担负的责任和奉献精神。街巷长之所以受到居民欢迎,缘于他们在为社区居民服务过程中,把服务与社区治理融会贯通,使社区服务犹如春风化雨,成为提升社区治理内涵,打造文明社区的重要路径。无疑,这种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服务行为,既是对街巷长甘于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  

  街巷长让文明社区更有品质。街巷长虽然看上去微不足道,却在文明社区建设中肩负重任,他们的行为,不仅体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而且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街巷长制的终极目标,就是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让居民养成自觉自治的良好习惯。为达到这个目的,街巷长克服种种困难,借助社区资源,通过多种丰富多彩的服务方式,引导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将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为社区管理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文明社区更有品质。(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