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让文明品牌更响亮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10

  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坚持以打造“现代田园镇、幸福新璜泾”为目标,将乡风文明的提升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先后建成了一批“一村一品”村民文化阵地,提炼了文明雅鹿、贤德孟河、红育杨漕、拾德长洲、诚信永乐等一系列文明品牌,让乡风文明真正地深入民心。(59日《苏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乡村治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形,太仓市璜泾镇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入手,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把一村一品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治理之中,用真情打造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明品牌,为厚植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村一品赋予乡村治理新的内涵。乡村治理是基层管理最基础的平台,是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和诸多矛盾的聚集点。针对乡村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太仓市璜泾镇细微处做起,把建设文明品牌浸润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到农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通过开展文明雅鹿、贤德孟河、红育杨漕、拾德长洲、诚信永乐等一系列文明品牌活动,赋予乡村治理全新的内涵,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到乡风文明的魅力,既培育了农民群众的文明品质,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村一品彰显浓郁的人文情怀。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治理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活力不足的现象在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太仓市璜泾镇针对乡村治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将人文情怀融入乡村治理,在提高乡村乡风文明方面下足功夫,通过推行一村一品模式,激发了乡村管理人员的内在动力和整体活力,让农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完成乡村治理,既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彰显浓郁的人文情怀。 

  一村一品让文明品牌更响亮。文明和谐的乡村环境,能够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同感,一村一品通过打造系列文明品牌,在规范乡村治理,厚植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打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文明品牌,让文明品牌更加响亮,才能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