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墙”有文化记忆才有价值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4-19

  近日,在四川省成都中环路二仙桥西路一处墙面上,艺术家正在挥毫泼墨,一个个成都的老故事“跃然墙上”。这条长约2公里的城市手绘“景观墙”,通过43幅精心设计的手绘图案,生动讲述成都市成华区范围内从古蜀时期、工业文明、现代城市到文旅成华四个时期的发展演变历程和文化记忆。(418日《四川日报》) 

  景观墙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美景,风格迥异的艺术特色,美丽动人的老故事,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文艺的源头活水来源于火热的生活,景观墙以城市发展演变历程为素材,通过回忆城市文化记忆精心设计图案和描绘墙画,既美化了城市社区环境,又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景观墙彰显人文情怀。文学艺术作品是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助推器。景观墙利用一幅幅漂亮传神、形象鲜活、图文并茂的手绘图案,将历史文化形象化、大众化,把城市文化记忆、民风民俗传递给广大市民,在图案墙画扮靓美丽社区的同时,彰显出浓浓的人文情怀,为社区注入更多乡土文化气息,成为现代化城市一道靓丽风景。事实证明,景观墙只有贴近群众,服务基层,充满人文情怀,并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群众美好生活和时代风貌,才能受到广大群众青睐。 

  景观墙尽显文明品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城市文明公民,关键在于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熏陶、影响、激发广大市民的认同感。景观墙结合社区特点,坚持把历史文化与城市风景相融合,将历史文化融入社区治理,在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方面下足功夫,尽显城市文明品质。这种把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有机结合的做法,既美化了城市社区环境,使现代化城市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也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景观墙有文化记忆才有观赏价值。留住城市文化记忆,必须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发挥历史文化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生活,反映广大基层群众最朴素、最真实感情的优秀艺术作品,并通过通俗易懂、返璞归真的艺术表演形式,为社区居民服务。这既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无疑,只有赋予景观墙更多文化记忆,使景观墙成为活跃社区文化,培养社会文明风尚的好载体,才能景观墙更有观赏价值(王传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