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书店是促进阅读的有益尝试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1-27
  伴随着共享经济浪潮,共享书店应运而生。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首倡共享书店概念的安徽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短短4个月,市民共借阅书籍27万册,书店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多。但有人质疑,共享书店与图书馆功能类似,只不过借用了共享的名头,商业模式尚不成熟。(1124日《光明日报》) 

  共享书店的出现,是传统书店为了求生存图发展而进行的创新探索。在网络购书的冲击下,传统书店一直都在主动创新与变革。共享图书正好秉承了书非借而不能读的古训,满足当下不少读者的需求,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关注和欢迎。 

  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当前国人的阅读兴趣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对于阅读的需求更加强烈,与之对应的是传统书店也在呈现回暖趋势,同时这也是得益于传统书店在经营方式上的不断探索与创新。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的阅读环境发生变化,很难沉下心来进行阅读。共享图书限时归还,相当于形成了一种督促机制,让读者产生阅读的紧迫感,有助于促进阅读。虽然目前这种共享图书模式还不成熟,但在当下图书定价越来越高、公共图书馆服务还不够完善的客观形势下,图书共享的发展前景依然被外界看好。 

  共享书店相比公共图书馆存在显著的优势。一方面,公共图书馆图书更新较慢,新书的上架要远滞后于市场,读者对于新读物的借阅需求得不到满足,书店的新书采购、上架流程无疑要快的多。而且书店的运营、管理机制比图书馆更加灵活,读书沙龙、新书签售等文化活动更加丰富,能满足读者多方位的需求。另一方面,一座城市的图书馆数量较少,有的还位于偏远地带,很多区域难以覆盖,读者借阅和归还多显不便。书店则能够深入社区,覆盖面广,服务的时间也更长,读者借阅更加便捷,在时间成本上可以大大减少。 

  当然,共享图书还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完善。诸如与图书馆之间的错位服务还需厘清、运营成本与收益还没达到理想效果,还要避免借阅业务对销售主业产生冲击,等等。但每一项新业态的产生与成熟总是需要不断完善与发展的过程,需要给予更多的包容和支持。不可否认的是,共享书店能够更好地满足读者对于多读书、读好书的愿望,是促进阅读的积极尝试。(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