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1-23
  近日,多地开始实施“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违者将被罚款扣分。一直以来,涵养马路文明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但礼让该怎么落地、倡议要不要强制,却引来不少讨论。(《人民日报》1122日 )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斑马线就是生命线,出台礼让斑马线的交规,体现出的是在法律层面对生命的礼让,也是一个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到底该不该礼让?之所以出台单方面限制机动车的规定,主要是由于机动车体型庞大、速度快,相对于行人来说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一旦发生事故,行人的生命将受到重大威胁,近三年的统计显示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斑马线事故的90%。当然,礼让并不是意味着行人就可以在人行道上“横行霸道”,行人和机动车主都享有路权,“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主尽的法律义务,而行人也应该尽“不乱闯红灯”的法律义务,只有这样行人、机动车主的权利和义务才是有机统一的。   

  怎样培养礼让交通文明?对于机动车,可以通过加强巡逻、道路监控,逐步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当然,处罚不是目的,单纯靠处罚这种治标之策也解决不了问题,尤其是车辆行驶至斑马线前是否减速难以测量、没有监控难以取证等问题。因此,通过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普及交规知识等方法,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反面警醒教育,进而逐渐提高机动车主交通法规意识才是治本之策。此外,也要严管行人闯红灯、任性过马路等行为,加强对违规者的批评教育。“车让人”只能说是交通法规的胜利,“车让人,人让车”才是交通文明的胜利。 

  如何让礼让成为市民的文明意识?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礼让斑马线”能够让行人与机动车和谐共存,那么礼让老人、礼让妇女等就能够实现整个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构建的是将是全新的城市文明秩序。这需要我们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说到根子上就是要提高市民的礼让意识。礼让教育是基础,一个人的性格习惯在青年时期就基本就会定型,应号召学校大力开展与礼让有关的相关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从小知礼懂让;礼让宣传是保障,在电视、广播、微信等平台,可以大量宣传与礼让有关的公益广告、曝光不礼让等不道德行为,使礼让成为市民的一种共识。 

  礼让,可以始于斑马线,但不能终于斑马线。城市的交通文明需要提高,但只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推进的时候,我们的城市才会迎来真正的文明。(高力)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