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办学先从规范作业着手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1-22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和宁夏自治区教育厅连续出台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文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两份文件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出发,加强作业管理,叫停“家长作业”,受到部分家长、学生的欢迎。细细分析,这背后还涉及几个方面的教育治理问题:如何规范作业管理、规范义务教育办学秩序、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等。(1114日《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阶段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为今后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的黄金阶段。当下在义务教育阶段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规范义务教育办学秩序刻不容缓。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绝非一朝一夕,需要循序渐进,将问题一个一个逐项解决,首当其冲的就是从规范作业着手。 

  作业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这是学生进一步熟悉和掌握课堂所学知识与技能,并运用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础环节。不做作业不行,但布置作业不合理、不适度也不行。做作业看似只是一件小事,但关乎甚大。目前在这方面仍存在散乱无序的现象,作业负担过重、内容标新立异过度超前、“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等问题一直饱受热议和批评。究竟如何让学生和家长减负,同时又能让作业的效果最优化,考验着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管理智慧。 

  当前学生面临的作业负担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量”多,作业的数量依然没有有效下降;二是“质”低,作业缺少启发性、创新性和趣味性,大多是重复训练、枯燥做题;三是题“怪”,有的老师在布置作业时过于标新立异,爱出难题、偏题、怪题,远远超出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让学生无从下手;四是转“责”,将检查作业、批改作业的责任转嫁给家长,让家长疲于应付。 

  规范作业的最佳办法,无疑是建立一套可以广泛普及的科学化、标准化作业体系,主要针对四个方面的问题下手,通过设置数量红线、建立标准化题库、明晰各方责任等途径,在作业的内容、方式上进行创新,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的积极性。目前,一些地区开始探索作业备案制,并尝试逐步推进作业网上公开制度,对作业的难度和作业量进行常规性监督。还有一些地区开发了基础性“必做作业”与拓展性“选做作业”相结合的弹性作业机制,以适应学生的不同学力水平和个性化发展需求。这些都是积极有益的探索,体现了教育渐趋科学的良好趋势。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相信科学的教育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从规范作业着手,义务教育包括更高等级教育也会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未来的教育前景将一片光明。(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