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衷换马甲为哪般?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1-02
  据媒体统计,近日来,四川、广西、云南等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公示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20多所高校加入改名大军。例如,成都学院申请恢复曾用名成都大学,钦州学院申请更名为北部湾大学。(111日 中国青年报) 

  “小样,你以为穿上马甲就不认识你了?”曾几何时,因为赵本山的《钟点工》,这句话传遍大街小巷。反观今天高校“换汤不换药”的改名行为,又何尝不是一条身披“农业、煤炭、铁路”的“蛇”,以为穿上“理工、科技、金融”的马甲就可以成为一只“乌龟”,其实大家的“虎目”照样认识你。 

  高校要发展靠的是优良师资、优质生源,所以有些高校就动起了“歪脑筋”。他们将学校名字中的地域层次由市提高到省乃至中国,希望通过高大上的名字吸引那些初出茅庐的高中毕业生,殊不知“丑媳妇难免见公婆”,学生来校后反而有了很大的心理落差。他们在学校规模建设上狠下功夫,多方筹措资金扩建学校,上下协调增设学科设置,借以扩充自己的师资力量,希望玩一玩综合实力,最终很多却变成了样样通、样样松。世间的道理很多都是相通的,一个“女人”涂脂抹粉、隆鼻隆胸,把自己打扮的再漂亮、再妖娆,也抵不住时间的蹉跎,唯有内涵丰富、气质脱俗的“女人”才能成为人生的最终赢家,高校亦是如此。 

  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三所学校名字非常普通,让不懂的人乍一看以为是美国专科学校,而实际上他们是全球排名前1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其中2016年排名第1的加州理工学院占地面积750亩,而排名第4849的北大、清华占地面积分别在4000亩、6000亩,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高校的实力不在你的大楼有多少,而主要体现在你的大师有多少。所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严格抑制追求名气、盲目升级的发展倾向,各高校也应该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集中用于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上来。 

  在学科建设方面,高校应以国家重大政策为导向,切实加强与世界前列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密切合作,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科研技术资源融入到学科建设的全过程,有效提升科研技术水平。同时应利用学校自身优势,重点抓好特色学科建设,优化学科结构,真正办出自己的特色。在内涵发展方面,应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教师静心钻研学科知识、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培养品格,努力形成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独具特色文化价值理念。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想要提升学校层次水平,在改名字、盖大楼这些“面子”上绞尽脑汁是没有用的,只有在教育教学、科研研发这些“里子”上下苦下功夫才是正途。(飞龙)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