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两节”须过好“三关”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29

  国庆中有中秋,中秋里过国庆,家国情浑然一体,佳节美风景无限,史上最长的“超级假日”,再没有哪个节假,能够像今年国庆中秋两节一样让人爽心悦目。

  然而,再长的节假过得充实才有意义,再美的节日过得和谐才能幸福,喜庆的节假时刻,往往也会让人忘乎所以,不知不觉中,不是踏了道德底线,就是碰上法纪红线。再是,出门旅游,走亲访友,人员流动如一场大迁徙,浩浩荡荡中也极容易给节日添堵和影响心情愉悦。所以,让国庆喜庆,令中秋温馨,对任何人来说都须有平和的心态,努力过好“三关”:

  一是人情关。无疑,国庆遇中秋,喜庆加良辰,成为人们扎堆办婚礼和其他喜庆事宜的最佳时机,而人人都有三亲六故,七八天长假,弄个天天随礼“赶场”也不算稀奇。问题是,你来我往是人之常情,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让红包祝福变成“红包负担”,让喜庆事宜变成“喜庆灾难”,当一切失去了和谐,就会得不偿失,让节假变得没甚意义了。有道是: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现在移风易俗已成时尚,党有党规,民有民约,重要的是,人人当强化移风易俗意识,反对奢侈,崇尚节俭,勿盲目跟风攀比,让人情往来回归本真。这样,节日才能和谐幸福。

  二是出行关。衣食无忧,出门走走。长假旅游必然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无论是游名山大川,还是览故址文物,都是一次文明的旅行。遗憾的是,一些游客总喜欢刻刻画画,乱扔垃圾,损毁文物,还有封建迷信和“机闹”,等等,每每酿成社会“热点事件”,被众人唾弃,弄不好还要受到法纪制裁。特别是出国出境游者,把脸丢在了国门外,也损毁了中国旅游和国家形象。所以,长假旅游绝对是一次文明的考验,须人人带上文明出行,出门前需做些“补课”,认真了解下旅游目的地的人文风俗、法律规定,学习些文明旅游基本常识,涵养文明素质,确保做一个文明旅行者。

  三是廉洁关。洁不洁,看过节。当然,特别当强调的是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当表率、做标杆,带头营造节日清风正气。对此,党中央、各级党委纪委也三令五申,只是,吃请送礼、旅游娱乐、网络红包,等等,节日里形形色色的诱惑,总会让一些党员干部意志脆弱,抵不住“诱惑”,在礼尚往来中失去“把握”。此时,什么八项规定,什么党规法纪,一切都会抛在九霄云外,只图一时爽快,任凭侥幸发作,不碰南墙不回头,但到头来后悔无药。过好节假廉洁关,党纪法规只能起到提醒、监督和惩处作用,说到底,廉洁须自觉,非党员干部自我加强品行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切记“伸手必被捉”不可。

  过节如过关,佳节在眼前,思想有准备,顺利过“三关”。将国庆中秋这个“超级假日”过得充实美满、文明和谐、幸福快乐,人们务必要做好“节前功课”。(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