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过出国庆长假的文化味儿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28

  元宵节里闹花灯,八月十五看望月,清明踏青祭祖先,端午粽香诗和远,可说,无论现代节日,还是传统节日,无不含有文化的内涵,无不需要文化的氛围。

  国庆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今年又与中秋佳节撞得个满怀,由此诞生了“史上最长假日”,势必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喜悦,让节假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云蒸霞蔚、色彩万千的国庆长假文化气象已经渐成。喜迎十九大,庆祝祖国华诞,神州大地,城里乡下,各种活动如火如荼,对于每个人来说,也都有着如何过好“史上最长假期”的盘算。

  外出旅游的热潮经久不衰是不争的事实。无疑,更多的国人都将选择旅游,或随团行动,或驴友相伴,或全家而出,或游走名川大山,或观览田园风光,无论何种形式、何种内容的旅游,都将成为节假最亮眼的景象。旅游,本来就是一场文化的旅行。当然,旅游热潮中也特别容易出现一些不和谐现象,不是商家宰客,就是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虽说是极少数,但影响却很大,需要从监督管理、宣传教育和旅者个人方方面面的努力,共同打造旅游文明和谐的旅游文化。

  国庆长假到哪儿去?除了旅游,还有更多的去处,关键要过出节日的意义、有文化涵养。首先莫忘,国庆与中秋两节相撞,真正让家国情怀浑然一体,那些平时忙于工作的人们,可以拿出充分的时间来,去陪伴一下父母,尽一份孝道,去看望一下师长,表达一份尊敬,去走亲访友密切友谊,喜看社会生活变化,都是很惬意的事情。再是莫忘,到久违了书店、图书馆安享一份阅读的喜悦,到影剧院看一场电影、大戏、晚会,也是愉悦情怀、享受假日的最好方式。当然,根据个人所好,去处甚多,但无论到哪里有,与文明相伴,过出文化的味道,才能让假日充实而有意义。

  最需要记住的是,假日是休闲,是亲情、友情与文化的享受,而不是无度的狂欢。亲朋相会,酌饮几杯,娱乐一番,都是人之常情。关键是莫贪婪奢侈,莫狂饮暴食,莫通宵达旦地玩乐,否则,一来伤害身体,二来可能触碰道德法律底线,三则会形成“节日综合症”,于节后工作不利。总的一个原则,应该是远离和放弃低级趣味,追求文化时尚,唯有文化才能让人变得高尚,让节日生活变得丰满健康。

  十一,“史上最长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过一个有文化意味的节日,旅游,便做一个文明游客,身处佳境胜地,多享受一些其中的人文文化。走亲访友,便做一个精神使者,在走访中多感受一些社会发展带来精神文化生活。即便居家,也要过出节日的文化情调,可看一本书,看一部影视节目,莫沉湎于奢侈懒惰,从休闲中得一分文化涵养,就会其乐融融,不枉过这个“史上最长假期”。(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