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告诫勿忘历史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25

  8月14日,纪录片《二十二》在中国上映,影片讲述了惨遭侵华日军蹂躏的22名中国“慰安妇”的故事,上映两周票房达到1.69亿元,成为国产纪录片票房冠军。早在上映之初,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主流媒体就进行了报道。9月以来,随着该纪录片在北美和澳洲上映,在让观众震撼、流泪的同时,也更加吸引了媒体和影评人的关注。(2017-09-23人民日报)

  《二十二》创下国内纪录片票房之高,彰显了国人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历史的不忘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多半个世纪过去了,日本不但不向受害的中国慰安妇道一个歉,却公然否认和美化其侵华历史,处处在想做什么“正常国家”,其军国主义野心不能不让人警惕。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日本右翼势力如何美化和否认侵略历史,但《二十二》中这些亲身遭受了日本侵略者蹂躏的世纪老人,成为这段历史最有力的见证人。从这些世纪老人亲口的血泪控诉中,让世界更看清楚了当时日本侵略者的丧心病狂和惨无人道,他们对世界、对那些无辜的人民造成的伤害、犯下的罪行是何等巨大。

  作为受害国,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的历史和罪恶行径一清二楚,深恶痛绝,《二十二》在国内创下票房记录是必然。而今,该剧更吸引了世界观众和媒体的热切关注,也在情理中,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二十二》最大的价值在于记录下了那段惨痛的历史。”《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文章则说,“《二十二》普及了这样一段史实:据统计有20万女性在日军占领中国期间被迫沦为‘慰安妇’,其中大部分受害者是中国人,也包括韩国人和日本人”。

  的确,日本发动的那场侵华战争,践踏伤害的不仅是中国,而是整个东亚,其更大的野心在于征服世界,因为中国人民的顽强抗战,才没有使其野心得逞,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所以,世界举目关注《二十二》,也不仅仅是对中国慰安妇的一种同情,而是对日本侵略中国这段历史的不忘,对世界和平的祈祷,从一个侧面抨击了日本右翼势力对历史的不尊重,对世界和平的不珍视、不负责。

  在国内外的关注中,我们自然不可忘了对《二十二》导演及其团队的尊敬,他们长途跋涉,是在“与时间赛跑”中完成该剧拍摄制作的。因为这些“慰安妇”幸存者都已是耄耋之龄,从2014年拍摄开始到影片上映时,片中提及的22位老人只有8位还健在。一位位老人最后连个“道歉”都得不到,遗憾而去,但她们却把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和历史真实,作为珍贵的镜头永远地留下来了。

  《二十二》以悲惨的记忆告诫中国和世界:珍爱和平,捍卫和平,决不能忘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和践踏世界和平这段历史,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再残害世界。(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