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佳作应具备“三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22

  以秦商为题材,由丁黑执导,孙俪、陈晓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简称《那》剧)于8月30日开播以来,受到不少观众热捧,现已在豆瓣电影网拿下8.2分的高分。《那》剧不是由大IP改编,而是将发生在秦川大地的真实故事作为素材,讲述了一段秦商历史长河里的女人传奇。该剧将历史人物与商业化叙事特征相结合,打造出一部收视率与口碑双高的影视佳作。(09月21日央视网)

  《那》剧拿下如此高分,所以收视率与口碑俱佳,确因剧中有很多令人感动之处,一是情节动人,如周莹哭棺一幕,让许多人为之落泪。再是让人为之叫好的,是剧中彰显的诚信经商理念,如为降低成本,周莹建议用杜鹃花叶子代替血竭,遭到公公的严厉训斥,告诉她“吴家东院发家靠的是两个字,一个是诚,一个是信。

  然而,细品《那》剧,真正给我们以启发的是,一部优秀的影视剧,不在于其故事背景有多大,也不在于演员的颜值名气有多高,关键在于具备“三心”。

  一是走心。故事为本,其余是末。影视作品如同小说一样,故事起着四梁八柱的作用。因此,要创作一部好的影视剧,必须要有一个“走心”、“抓心”的故事。好的故事,加上悬念丛生、跌宕起伏、曲折感人的演绎与叙述,如《人民的名义》、《白鹿原》等等,就必然会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收获高分,引发好评、促成“现象”。

  二是民心。文艺为民服务,故事讲给观众,无论任何影视剧、或其他作品,你所讴歌的是观众赞赏的,你所贬斥的是观众反对的,喜、怒、哀、惧、爱、恶、欲,快乐着观众的快乐,哀怨着观众的哀怨,一切必须顺应民心,调整在与观众同一个频道上,换句话说,文艺作品须有和观众契合的价值取向与道德评价,这样,才可能在观众中引起情感共鸣,这也要求文艺创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更多理解和体验民心。

  第三是匠心。无疑,好的影视作品就如一件优秀工艺品,必须弘扬工匠精神,精雕细刻,所谓要有匠心,每一个细节,包括剧中人物、语言、音乐、场景、道具等等,都必须符合时代特征和主题要求,绝对不能让古人说着现代的话,不能让场景不真实、道具乱穿越。只有像工匠那样一丝不苟、精心雕刻,尊重历史、尊重客观,让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让每一句台词都力争经典,这样的影视作品才能感染人。

  总而言之,优秀的影视剧及其他文艺作品,都必须用心创作,满怀民心,独具匠心,这“三心”是一种为民服务态度和责任,缺一不成。具备“三心”,才能让影视作品从高原走向高峰,创作出更多让观众喜闻乐见,能够感动人、教育人、鼓舞人的优秀作品。(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