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家人生日也是美德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22

  小学生要记住家人生日,要培养两项运动兴趣;初中学生要了解家乡发展变化,遇到挫折会向他人倾诉;高中学生要勇于发表不同见解,要学会理财,合理消费……(浙江在线2017-9-20)

  新学期开始,浙江省中小学生有了新的行为准则,《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要求,小学生要记住家人生日。这不仅是作为中小学生应有的日常行为,实际上,能不能记住家人的生日,更体现出一个家庭的家风家教,也是一种美德。

  莫说,能不能记住家人的生日,只是个人的行为而已。当知,人生只有一次的就是生日。生日作为一种喜庆的纪念,对一个家庭的和谐幸福来说,至关重要。作为子女,生日中可感受到母亲十月怀胎的伟大恩情。作为父母,给儿女过生日那是一种无上的幸福。作为晚辈给父母长辈祝寿,那是一种民族孝道与尊敬。所以,家庭成员之间的生日,相互之间都应该不忘。

  然而,我们看到的多是,父母对子女的生日记得牢牢的,一生从不忘记,即使过去一家多个子女的时代,父母们也会记得一清二楚。恰恰相反的是,有相当多的中小学生孩子从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其中自有父母不说的原因,但一些成年子女,也有不知者,更多的往往是记不清、记不牢父母生日,对自己的生日却格外讲究,此时,不是想到的不是对父母的感恩,往往成为与同学朋友的狂欢。

  事实告诉我们,生日里有中亲情与温暖。现在在很多单位、企业,对每个员工的生日都要登记,每当谁生日就会以党群组织、单位集体的名义,为其送花、送蛋糕、送上一味美好的祝福,其情融融,给人家一样的温暖。试想,一个集体尚如此,更何况血脉相连的家庭,互相之间更应该关爱,哪怕仅仅是记得,就是道上一声“生日快乐”,那种亲情与温暖也会热遍全身。

  事实告诉我们,生日里更有着爱与美德。一般来说,家人中最重要的生日就是为老人祝寿,为少年喜庆。对老人来说绝对是孝心与尊敬,敬老爱老是民族美德,而老来的父母们对儿女们的要求,也不过是能够团团圆圆而已,生日之际,大家能够团聚在一起,那将是父母们最幸福、感觉最被尊敬的时刻。而对少年儿童的生日,给予祝福与希望,那是真诚的关爱与激励,让他们懂得人生,真正利于其健康成长。

  事实最终也告诉我们,让中小学生记住家人的生日,十分必要。这是最基本的家风与美德培养,让他们从小懂得热爱与尊敬,而不是只会当家中的小太阳。懂得尊敬家人的孩子,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爱的人。(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