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的力量”塑造首都新形象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姚城  时间:2017-09-21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网络视频报道(北京篇)

  5年来,首都地区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开展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旅游、网络七大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和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文明创建”,讲文明、树新风,塑造了北京作为首都城市应有的社会文明新形象。

  作为首都,北京社会文明的形象丝毫不可小憩。笔者曾数十次到过北京,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城市人文变化。这两年也曾两三次到北京,并参加过“中国好人榜”在北京的揭榜仪式。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无不让人感慨,它不仅是一座现代文明的国际大都市,更是一座既有面又有里儿的全国文明标杆城市和世界看中国的亮丽窗口。

  在人们想象中,北京或许就像一个英雄巨人那样高大全。其实,从社会文明来看,它与其他城市并无本质区别,5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更显首都范儿,恰恰在于其热情包容、礼遇待人、爱护环境、文明守序,等等,日常生活、服务的诸多细节中,让秩序成为这座城市运转的灵魂,首都市民的文明素质尽体现其中。

  谈及市民的守序,让人不得不赞、不得不说的是,北京有一道靓丽风景线,是由穿着柠檬黄的公共文明引导员笑脸组成的。这支身穿柠檬黄的学雷锋志愿者和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有9000人之众,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们平均年龄近60岁,无冬历夏,每逢出行高峰,他们就会准时出现在公交地铁站,笑脸可掬,像家人一样祝福着大家,请注意你脚下,先下后上,请我扶您一把,劳驾各位,给老人让个座,其古道热肠,让人倍感祖国首都家一样的温暖。

  不要小看了“柠檬黄”们这个文明小举动啊,有人计算过,乘客有序排队上车和无序混乱上车相比,列车在每站停站可缩短5-8秒停靠时间,文明引导员无疑成为公共交通顺畅快速运行的护航员。想一想,5-8秒,对一站地来说的确微不足道,但放在整个城市每天公共交通运送客流千万人次的大数据里看,当守秩序成为文明习惯的时候,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然而,北京公共文明引导员所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秩序顺畅快速,更迎来了赞扬和追随,像蒲公英一样传递到首都的角角落落,体育赛场、演出现场、公园、医院,大小路口,越来越多的地方可见柠檬黄的身影,形成了一种社会公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文明守序,蔚然成风。

  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北京市民,从生活的细节和文明守序中,营造出了独具京韵的人文氛围。当然,还有令人羡慕的“北京蓝”,那都是千万北京市民由一点一滴的绿色生活改变聚沙成塔的。还有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的孙茂芳,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贾立群、高宝来、郑福来、高铁成,415名中国好人榜上的北京好人,300名首都最美少年,等等,他们未必是大英雄,但他们的一举一动,却处处见证着北京社会文明的高度。

  “文明的力量”就在北京市民文明守序的生活中,北京,以“文明的力量”塑造了首都社会文明新形象,也为世界擦亮了一个文明、开放、热情、包容与和谐的时代中国窗口。(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