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空间”也需法网恢恢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姚城  时间:2017-09-20

  当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深度融合,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网络安全威胁,我们能否找到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密钥?当网络空间已然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我们又该如何捍卫网络空间这一虚拟空间的国家主权?(2017-09-18人民日报)

  是的,陆、海、空、外空,无论空间多么广阔,从国际到国内,都得有些规矩约束,“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也都是规矩之内的行为。人类迎来了网络“第五空间”,虚幻的世界虽无限广大,但同样少不得规矩,因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是网络一诞生时就需要意识到的,只是“第五空间”以膨胀之势发展着,法治的步伐需及时跟进。

  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始终,建规立制、创新机制、综合施治,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我国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特别近两年,网络法治建设加速,加之经常不断的“净网行动”,使得“第五空间”也日趋晴朗起来,中央网信办近期公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跟帖发评论必须实名制,还有关于网络群组的相关规定,倍受广大网民拥护。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国家密织互联网“法网”是一个重要方面,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强化网民的网络法治意识,要能够打造一支共同维护“第五空间”晴朗安全的广大网民队伍,让人人做守法网民,让网上守法成为网民的自觉行为,让维护网络安全成为每个网民的义务。

  当然,好的网络法治环境,造就更多文明守法的好网民。社会需要不断健全网络法治,密织“法网”,并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网民以文明守法、传播精神正能量为荣,以网上传播不良信息、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为耻。再是,通过强化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千帆竞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在各领域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打造出一支过硬网络安全“领军者”队伍。作为网络生产企业,也要给网民提供良好的网络安全工具保护。

  说到底,保护“第五空间”的晴朗安全,是一个社会协作、全民合力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以一张密织的“法网”为基础,以“法网恢恢”唤醒全社会的网络安全和法治意识,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安全事关你我他,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这样,才能做到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第五空间”清空朗朗。(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