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只需“文明市民”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姚城  时间:2017-09-19

  9月14日,中国文明网刊载了中央文明办关于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区、县)的公示通知,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并将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166个城市(区、县)名单予以公示,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中央文明办通知,对公示参选城市的目的讲得非常明确。本来,文明城市是依照相关程序和标准评选出来的,并无名额限定。然而,竟有拿国家创城活动开涮者,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公示后,16日在山西就有名为“山西热点”的公号,以“国家刚刚公布!山西这4家市县入围!7天公示期,现在要冲刺了……”为题发布信息,误导该省参评的四市县“投票成灾”,17日人们才幡然醒悟,四市县不约而同地发出一条内容相同的信息:“这个无良的公号,几乎把一XX人民都骗了。投票成灾-中国微信怪现状”。众怒下,18日涉事公号才删除了信息。

  其实,不止山西,还有河南等多省份也发生了投票误导公众的问题。如此,如此拿国家重要事项开涮,是对公众感情的公然愚弄和对社会秩序的践踏,此是否违法,背后真相究竟如何?有关部门当有个说法,此且不论,反观此事件,却给人们上了一堂教育课,莫轻信微信圈形形色色的投票活动。对文明城市创建而言,无需投票,只需文明市民,就是要人人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做文明市民。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综合创建的系统工程,需要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城市环境、文化,归根结底是市民的文明因素,人人当争做文明市民,为城市文明做贡献。也许有人会问,我能如何?实际上任何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人人可做的事情很多,关键在于有为城市文明创建尽责的自觉意识。

  做文明市民要处处遵纪守法。文明社会是一个讲法治的社会,人们必须遵守一切国家法律、社会道德规则,如遵守交通规章,文明驾驶,杜绝酒驾醉驾,行人走斑马线、不闯红灯。如不乱停乱摆乱堆乱放,维护良好的城市社会秩序。

  做文明市民要注重良好养成。文明城市讲讲究的“表子”和“里子”俱佳,所谓“里子”最重要的当是市民的道德涵养,要抛弃恶俗,养成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良好习惯,如拒绝高空、车窗抛物,如公共场合不抽烟,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写乱画,如文明礼让、扶老爱幼,举手抬足皆文明。

  做文明市民要积极参与公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活动甚多,其本身就可谓一项大的公益活动,需要人人参与其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做城市文明志愿者,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如维护交通岗秩序、扶贫救助、社区服务、清理城市卫生,等等,只要用心,处处可为。

  创城只需人人做文明市民,最后一句说来,就是要以城市为家,以人民为爱,以文明为责任,在工作生活中处处担当、讲文明,为美丽幸福城市建设发热增光。(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