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热”凸显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姚城  时间:2017-09-19

  据欧洲时报网综合报道,随着英国“脱欧”和中国经济的全面崛起,英国人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近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公布了一项对上千名英国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中文被英国家长选为“未来最有用”的语言,51%的家长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习中文。如今,在英国掀起的这股“汉语热”,连王室和首相都深陷其中。9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汉语热”在英国的兴起是中国文化走红全球的一个典型代表,作为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中文之能够吸引很多国家的国民进行学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强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于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为各国人民提供了参与合作、谋求发展的大量机会,掌握汉语对很多人来说就是掌握了财富,获得了追求理想的平台。 

  中国一直大力倡导全球合作、共同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设立了大量的海外工厂或研发机构,为各国人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创业岗位,同时也有很多的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捕捉自身的成长机遇。在这种密切的交往与合作中,汉语自然成为一块很有分量的敲门砖,掌握中文就具备了就业的优势,能够给自身创造更多机会。同时,以语言为代表的文化也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桥梁,掌握了中文就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感受中国文化,增进对中国发展理念的了解和认同,从而实现更加坦诚与开放的合作。 

  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汉语热”必然会进一步加深,对于汉语言教育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目前很多海外中文教师都能够获得可观的教学报酬。为了满足教学要求,有必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通过培训、选拔、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向外输出一支有水平、有责任、有素养的优秀教师队伍,使他们既成为汉语言的教育家,也成为传播中华文化、传递友好信号的文化使者,通过他们让更多人认同和喜爱中国,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朋友圈。 

  传递中国文化还需要更多有质量的载体。要加大文化产品、文艺作品的创作水平,拿出一批质量水准高、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富含中华优秀文化元素的代表作送到海外,让海外人民切身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更多的“圈粉”,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与感染力。达到文化认同才能实现民心相通,文化桥梁的构建意义重大,“汉语热”说明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日渐增强,但要保持住这份热度,还需要我们练好内功,唯有靠国家的繁荣稳定作为保障,中华文化才能迎来更加绚丽多彩的未来。(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