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并非“就要发”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8

  去年今日的上午9时18分,全国有一百多个城市同时拉响了防空警报。今年今日来临前,很多城市也纷纷通过媒体预报,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将依法拉响防空警报,并详细介绍了防空警报的常识,明确告知,此是为纪念“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是何含义?我国已将“八年抗战”规范为“十四年抗战”年,且教育部已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也就是说,抗战时间以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发动的“九一八事变”为起点。显然,“九一八”是“国耻日”,国人须牢记。

  然而,每年今天,一边是神州上空凝重的防空警报声,如泣如诉,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诉说着几千万东北同胞背井离乡对家乡的思念,一边却成为很多国人“就要发”的黄道吉日,选择在今天此时结婚办喜事、开业庆典,实在令人悲哀。

  “九一八”究竟是何日?那么,今日防空警报再次为“九一八事变”响起,它会告诉所有的国人——

  “九一八”并非“就要发”,而是中国人民永远不可忘记的国耻和痛苦记忆,从86年前的此刻起,我们伟大的祖国遭受了日本帝国主义铁蹄长达14年的践踏,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这是中华民族遭受的史无前例的灾难,3500多万同胞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九一八”并非“就要发”,而是中华民族开始觉醒奋起抵抗外来侵略的时刻,由此以来,全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经过14年的艰苦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九一八”并非“就要发”,作为民族的一场灾难已经过去,作为一种国耻永远不可忘记,作为一种记忆形式,每年今天的防控警报,则更多承载着的是一种对历史的纪念和警醒,国人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当然,还是那句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我们牢记历史,并非要牢记仇恨,而是要珍爱和平,历史悲剧不再。况且,战争烟云并没有真正消失,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磨刀霍霍,对外扩张野心越来越大,对我国和世界安全都形成了威胁。对此,我们岂能麻木不仁、好了伤疤忘了疼?

  历史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听纪念“九一八事变”防空警报响起,国人人人当记起86年前的这一天,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爱国需要从不忘历史做起,从历史中汲取落后就会挨打的教训,从“国耻”中激发报国的热情。愿“九一八”防空警报是一副爱国忧国的清醒剂,人人当牢记:“九一八”是“国耻日”,并非什么“就要发”。(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