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共享时代勿忘盲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5

  9月13日,由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联组织实施的“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在国家图书馆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启动仪式,并向图书馆和盲人教育机构代表发放智能听书机、盲用电脑等盲用阅读设备。(?新华社9月1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事业非常关心,强调要推动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次由中宣部等五部门实施的“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残疾事业的关心,也成为我国1700多万盲人的福音,其意义非常重要。

  盲人最需要阅读。在盲人心里,世界是什么样子?他们只能通过盲文阅读和听读来了解,在如今瞬息万变的社会,建设书香中国,我国全民阅读已渐成风尚,对于广大盲人来说,更需加强阅读,阅读成为他们了解世界、开启智慧之门、丰富人生的一把“金钥匙”。所以,关爱残疾人事业,关爱盲人,必须首先从关注他们的阅读开始,为他们最大可能地提供阅读方便,让他们充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盲人尤其需要数字阅读。对于健康人来说,现在阅读的途径、方式很多,随时随地都可以阅读。盲人则有所不同,虽然他们可以熟练地使用盲文,毕竟,这种阅读很艰难、很低效,特别在今天知识爆炸时代,仅靠纸质书本,显然跟不上知识时代的步伐。所以,搭上数字阅读的快车,是广大盲人的心愿,也是社会应有的担当,决不能忘记他们。

  助力盲人阅读社会当不遗余力。“盲人数字阅读推广”既然是工程,就不能满足于形式和搞几次活动,象征性地给部分盲人提供一些数字阅读工具,关键在于“推广”二字,各级政府、文化和残联部门,要确实把解决盲人阅读问题当作一项政府实事工程来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开展下去,让广大的盲人都能共享受惠,一方面要解决好盲人数字阅读的问题,另一方还可以组织经常性和形式多样的盲人阅读活动,以取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总之,阅读勿忘盲人,共享数字时代,尤其不可忘记盲人,这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关心残疾人事业,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的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包括全社会所有的人们,都应该助力盲人阅读,帮助他们燃亮心灯,更好地了解世界,与健康人一样享受生活的美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