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绑架不出文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3

  近日,网络一条“学生公交车让座被打”的新闻引发社会舆论热议。警方介入调查,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治安大队会同台东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连夜找到公交车司机了解情况,并调取了案发时的公交视频录像及周边监控,查找嫌疑人轨迹。2017年9月12日7时许,民警在本市市北区台东一路将涉嫌殴打他人的孙某抓获,并传唤至派出所审查。(2017-09-12新民网)

  打着文明的旗号,做着不文明的事,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止一次两次的发生过。公交车上,只因男同学未及时让座,就被男子殴打,在法治社会的今天,实属不可思议。首先,学生依法购票坐车坐座,这也是其应有的权利,也当受到法律保护,无人能够以任何理由,强制剥夺其权利。

  当然,尊老爱幼,给老弱病残以方便,如公交车上让座,这是文明社会生活应有的风尚和自觉,但这只是社会倡导,并非法律制度,所以,无论学生和其他成年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从践行尊老爱幼的社会美德来说,都有必要这样做,但却没有必须这样去做,让不让座,全凭其自觉,他人无需说三道四,更不能以非法的行为来强制道德行为。

  为什么必须是学生让座?这本身就不符合法律逻辑。文明道德从娃娃抓起,没错。事实上,从幼儿园开始,我国对未成年人的文明道德素质教育抓得很紧,也很有成效。人们可以去细心感受,站队让座最多的是中小学生,文明过马路最多的是中小学生,还有助人为乐、文明用语,等等,在很多方面,人们常常感慨,我们又被小学生“上课”了。但素不知,在诸多文明礼让、社会优先中,就如乘车,中小学生也当在优先之中,当我们看到总是孩子们让座的时候,那些成年人、青壮年,也该为孩子们多想想,而非己所不为,却强加于中小学的孩子们。

  公交车让座,一些人为什么总是拿中小学生说事?这实质上就是道德绑架,以为尊老就是青少年的事,谁最小谁就应该让座,却不知,尊老爱幼,青少年也是应该被关爱的对象。说白了,以道德绑架中小学生让座,折射出了一些成年人的道德懒惰,只能造成对青少年的心理伤害。实质上,讲道德、讲文明,人人有责,最该担当的却是青壮年,他们既应该撑起道德社会的脊梁,也应该成为民族道德传统的传承者,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做出榜样。

  良好的社会风尚当然需要,但必须是在法治条件下的,诸如助人为乐、车上让座等,决不能拿道德来绑定一部分人,如此,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不公平。所以,屡屡拿道德绑架中小学生让座的现象该休矣。真正是,道德绑架不出文明,社会文明需要从全体公民每一个人抓起,成年人、青壮年更当走在社会文明的前列,当好社会文明的榜样。(贾和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