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好人365】聂继光:有温度的“明白图”暖人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8-18
  在聂继光办公桌上的一份旧病历上,画着各种简易解剖图谱。这些图谱分别画的是肠道的结构、阑尾的位置、肝胆的构成等。从医以来,为了让沟通更有效,每次接诊病人时,聂继光边听患者描述症状,边画解剖图谱,再借着手绘解剖图给患者分析病因。42年来,聂继光共手绘了1万多张图,省去了专业词汇、检查数据,他用患者听得懂的通俗语言和看得懂的草图,搭建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20177月,聂继光荣登“中国好人榜”。 

  “明白图”彰显医者本色,温暖患者心。患者就医时,面对一大堆专业术语往往会显得无所适从,聂继光选择用手绘病情图的方式,让病人一“图”了然值得点赞。一张“医学图”半分钟就能完成,却搭起了医患之间理解和信任的桥梁,温暖和安抚了患者的心。这张图不仅是病人的“明白图”,也是他们带回家的“讲解图”,图里面,沉浸的是聂继光崇高的职业精神。  

   “明白图”诠释“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学信条,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并坚持做下去却很难。作为一个医生,业务精湛,有着过硬的专业技能水平,固然不易。而像聂继光这样,拿病人当亲人,耐心细致,以一支笔一张图,行妙手回春之治,宅心仁厚,在医患矛盾突出的社会当下更显难能可贵。  

  “明白图”让好医德代代传。如果说,坚守生命是一种信念,那么,坚持正能量就是一种信仰。聂继光退休后又主动申请返聘,只为尽自己所能多治疗一些患者,为医院多做一点贡献。聂继光身上的优良品质更感染、传授给了他身边的同事和女儿,普外科的很多年轻医生也跟着“聂叔”学会了边讲解边绘图的本领,而他的女儿更是延续了他的精神,成为人人称赞的“小聂医生”。  

  患者需要温暖、医疗需要温度。希望更多的医生像聂继光一样,用职业精神维护患者健康,用职业精神涵养和谐的医患关系,让社会涌现出更多有温度的“明白图”。(徐冬雪)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