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宋德学:爱的坚守最是感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28
  “巍巍主山,三面险绝,高峰簇拥,幽谷千仞”,楚文化发源地南条荆山主峰--主山寨,地处南漳、谷城交界,自古被史籍称为“南漳屋脊”。南漳县海拔最高的教学点--老君店小学就坐落在李庙镇主山寨高峰麓。在这里,宋德学40年如一日,在海拔1400多米的岌岌山巅教学点辗转任教;如今59岁的他,“一人一校”继续深情守护10个留守儿童:既当老师又当爸妈,走下讲台上灶台,走下灶台上“哨台”。他先后被授予“襄阳乡村好教师”“优秀教师”,被县镇评为模范教师,人民最满意教师等称号……他就像一只转不停的陀螺,用责任和爱在高山上旋舞出美丽的生命弧线。(中国文明网) 

  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用信念兑现了诺言。宋德学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主动请缨前往贫瘠的家乡执教。他向家长们承诺,“只要我在这儿,就算只有一个孩子上学,我也会扛到底!只要有一名适龄儿童,我就要动员他上学”。因一句承诺,他行走在南、谷边缘,走遍山川峡谷,动员每个适龄儿童上学读书,他用有力的臂膀托起山里孩子的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有上学的机会,让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看到希望,让孩子们明白山的那边是个大千世界。 

  出于对山里孩子的爱,他用行动诠释着职责。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它的价值,宋德学不仅仅承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同时更用他那强烈的爱,在每年冬季为孩子爬坡踏雪到2里外的水坑去挑水、走90多里山路连夜将学生的新书打捆挑回来……他用自己的大爱为山村孩子们撑起了希望的渡船,他的付出如点燃的蜡烛,照亮了贫瘠的山村,点燃了教育之火。 

  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用坚守彰显着担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他最好的写照。由于长期劳累,宋德学的身体越来越差,妻子劝他早点“病退”,宋德学就是不肯答应,依然坚定地站好最后一班岗。他用四十多年的人生呵护孩子们,用自己的知识和大爱承担教育的责任,面对贫困和疾病一直不改初衷,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用一生的责任为山里孩子照亮人生之路。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宋德学出于对山村孩子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让他心甘情愿坚守至今,感动了无数人。愿我们每人都保持着一份真情,一分善念,去帮忙更需要帮助的人们,将爱心洒满整个神州大地,筑起社会和谐的基础。生命短促,只有美德才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就让我们学习中国好人,与善爱同行。(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