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送给留守儿童的珍贵礼物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19
  “不孤单、有自信、会学习、乐反哺。”是前凤凰卫视名嘴、著名专栏作家杨锦麟创办的“锦麟乡村读书计划”所期待培养的孩子。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支持的“平平安安长大”公益项目首次落地贵州。(618日中新网) 

  很多留守儿童并不缺乏物质保障,由于亲情缺失造成的心理偏差才是容易导致问题的根源所在。外界对于留守儿童的关心和帮助,很大一部分还是停留在物质层面,认为通过捐款捐物来改善生活和学习条件就能够化解留守儿童之殇,关注留守儿童精神层面问题的相对不多。像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基金这样,通过赠阅安全书籍等方式,引导留守儿童借助阅读来获取精神满足、培育健全人格,这样的礼物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更显珍贵。 

  通过阅读,可以增强留守儿童抵御风险的能力。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保护,属于容易受到侵害的群体,针对留守儿童的伤害事件屡见报端,令人痛心不已,这一方面是由于缺少大人保护,也由于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知识都很薄弱。锦麟基金开展的“读出安全主题小书包”项目,将精挑细选的安全类教育书籍赠送给留守儿童,让他们在阅读中就能够学到“溺水、交通、拐骗、校园暴力、侵犯和火灾”等高发安全事故相关的预防知识,并通过创作、分享的过程,形成内化的安全规则,从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降低风险的发生。 

  通过阅读,可以充盈留守儿童面对未来的希望。留守儿童由于缺少亲情滋养,又缺乏家庭管束,容易形成偏激性格,导致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对生活和未来缺乏希望,一些留守儿童因此沉沦堕落,让人惋惜。书籍中有很多真善美的内容,充满了对待生活的正能量,引导留守儿童阅读,培养他们对获取知识的乐趣,树立面对人生的正确态度,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他们从书本中汲取面对人生的强大力量。 

  通过阅读,可以帮助留守儿童感知世界的美好。很多留守儿童由老年人抚养,从小就封闭在孤独的环境里,很少有机会能够走出去感受世界。书籍可以成为一座桥梁,让留守儿童与世界连通,从书中可以欣赏美景、可以品味美食、可以感受不同的社会风俗、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虽然身体没有走出去,但心灵却可以肆意的在全球畅游,感受世界的广大与美好,从而激励留守儿童认真学习、刻苦奋斗,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努力。 

  引导留守儿童阅读,除了要赠送书籍,还要教会他们正确阅读的方法,用知识为他们点亮希望灯塔,帮助他们追寻更加美好的未来。(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