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抄袭风该刹矣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15
  这几年,网络文学的圈子并不平静。多部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播出后,原著却陷入了“抄袭”质疑。从《花千骨》到《锦绣未央》,到刚刚播出数集的《楚乔传》都是如此。为此,中新网记者先后采访了网络作家、律师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现象背后的原因。(614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小说写作门槛低、发表便利、阅读方便,受到了越来越多作者和读者的欢迎。但随着网络文学兴起,网络小说的抄袭逐渐成为侵权盗版的重灾区。近年来,诸多由网文IP改变的影视热播剧接连陷入“抄袭”风波,让人对网络文学业态的发展不免产生忧虑,如果任由抄袭现象泛滥,将会动摇网络文学的发展根基,迟早会被市场和读者所淘汰。要狠狠刹住抄袭歪风,必须多方面形成合力,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网文作者要强化自律。在网文圈要通过保持日更率来圈粉,作者所承受的创作压力确实很大,在文思枯竭的时候通过浏览其他作品增强灵感无可厚非,但作为写作者,理应具备基本的自律和道德。抄袭是为人所不齿之行为,即便短期能够获利,但一旦被揭穿,往往会让人身败名裂,是得不偿失之举。既然决心投入网络文学创作,就应该在提高写作水平、丰富创作灵感、优化写作技巧等方面多用心用力,要多像成功的作家学习,妄图扮演“文抄公”来实现名利双收不过是臆想而已,没有真正的实力不可能把网文创作这碗饭端好。 

  网文平台要加强监管。不否认网文发布平台存在“一少两多一难”(编辑少、作者多、作品多、监管难)现象,一位编辑要负责数十位甚至上百位作者,不可能阅读这些作者发布的所有文章,更不可能一一去比较是否抄袭。但网文平台不能因此推卸监管责任,人力不济,不妨用科学技术来代替,可以借鉴论文查重经验,在平台内置查重、排抄系统,一旦作者输入文章存在抄袭嫌疑,系统自动比对、自动报警,平台再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复查,一旦查实就要对作者进行警告、禁言、封号甚至追究法律责任等严肃处理,让抄袭者失去土壤。 

  法律法规要加快完善。网络文学虽然也受《著作权法》保护,为了保护网文原创,国家广电总局还专门制订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图通过多种方式来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但在法律实践中,网文作者在被抄袭之后维权成本依然很高、难度仍然不小,主要难点集中在维权举证层面,由于文学作品不保护思想只保护表达的特性,在侵权认定上存在一定的主观空间,认定难度较大。下一步国家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要为网络文学建立起更精细更具可操作性的保护制度,降低维权难度,让作者能够真正把法律这把武器运用起来,从而彻底斩断抄袭的黑手。 

  目前来看,网络文学仍有大批拥趸,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唯有让之在良性轨道上发展,才能实现各方利益,是时候将抄袭歪风刹住了。(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