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种地也能开辟成功之路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14
  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的校园里,藏有一座由学生打理的 “秘密花园”,藏有近百种植物及各色花卉。5年前,一群热爱种植的大学生在学校成立了一个种乐协会,尝试在校园开发荒地。他们想做有文化的“花农”,在田野中引入《诗经》文化。(613日《广州日报》) 

  在不少人看来,大学生就应该潜心求学,一门心思钻研学问,将宝贵的学习时光用在养花种草这样的农活上,无疑是一种浪费,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但在笔者看来,这座“秘密花园”承载着梦想与希望,展现着当代大学生敢于追梦、勇于探索的可贵品质,值得点赞与鼓励。 

  中国早就有句古话叫做“不拘一格降人才”。每个人的成才之路绝对不只有一条,钻研书本、攻读学问是一条成才路,探索实践、俯身向地同样可以有出息。现代社会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产业层出不穷,许多金点子、新创意正是在躬身实践中萌发的。大学生思维敏捷,富有奇思妙想,有一股天然的闯劲,不少成功的创业者就来自这一群体。“秘密花园”看似普通寻常,实际上正是大学生创意的产物,他们在对花草果蔬的培育中考验耐力与辨别能力,积累创新创造创业的经验,不仅磨练了品质,更丰富了才学,为走向社会、实现价值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这群大学生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梦想的力量。“秘密花园”的诞生有股子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色彩,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双手筑造一片世外桃源,让《诗经》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理想愿景成为现实。在“秘密花园”的建造过程中,画图、搭棚、锄草、犁地、浇花……每一个环节都是这些大学生们亲力亲为,相比于很多安然享受在“饭来张开、衣来伸手”环境中的同龄人,他们吃了很多“自找的苦头”,但在逐梦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人只有经历考验才会成熟,这一段吃苦的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无疑是有很大好处的。 

  兴趣爱好与学业之间并不是对立的矛盾关系。做一名“花农”并不意味着就放弃了学业。这群大学生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打理“秘密花园”,并不耽误正常的课业学习,也依然有充足的时间来温习功课、钻研书本。在抽出来的养花种草的时间里,他们可以享受到劳动的乐趣,也可以学到很多植树培育方面的知识,有助于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此外,将《诗经》与田野结合,让他们更深入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自己的文学修养得到丰富提升,对于个人成长是有益而无害的。 

  大学生正处于最美好的年华,他们有理想有追求,应该让他们的才华得到尽情释放,鼓励他们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以及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放飞梦想中书写无悔青春。(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