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当坚持“授人以渔”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加大对文化扶贫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文化部近日出台《“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612日新华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不仅要实现物质小康,也要实现精神小康,这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开展文化扶贫工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发挥文化的“扶志”“扶智”作用,既是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文化扶贫中,要注重赋予群众话语权,让群众唱主角,才能够做到事半功倍,让贫困地区的文化繁荣发展起来。 

  让群众进行主动点单。文化扶贫的基础在于各类活动载体,包括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等,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但很多时候群众往往是被动接受,没有主动选择的权力。在文化扶贫中,不妨将点单的权力交给群众,群众负责选择喜欢的演出类型,提出艺术要求。政府则负责“按单送菜”,按照群众的喜好编排文艺节目,根据群众的要求建好文化阵地,尽可能满足群众的文化口味。这样文化扶贫才能真正扶到百姓心里,使得群众乐于接受,并且主动参与,最终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群众力量是文化不断发展的动力来源,文化扶贫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鼓励群众进行艺术创作和生产,对群众的艺术成果要加以保护、推广,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要支持群众对当地的文化遗产加强利用,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对文物资源进行商业挖掘,推动旅游、文化展示等复合型业态发展。要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支持,为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利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非遗传承展示活动。加大文化人才的发掘与培养力度,鼓励参与文化艺术创作,让群众的力量释放出来。 

  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文化扶贫是为群众而扶,群众的满意度决定着扶贫的成效。在文化扶贫过程中,要注重听取群众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于采取的文化扶贫形式,可以提前征求群众意见,凝聚群众的共识,在具体实施中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更易取得成效。在文化扶贫中要实施的重大项目、投入的大额资金,可以提前向群众公示,即便于群众监督,也有助于填补漏洞,让文化扶贫在酝酿充分再实施,确保扶贫举措的可行性。 

  文化扶贫就该让群众有主人翁意识,仅靠政府来“送”难以产生可持续性,只要将群众在文化领域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让群众在文化领域唱主角,实现自主创作、自主创业、自主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实现文化脱贫目标。(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