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改善计划不能满足于让孩子吃饱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12
  201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始实施,至今已近6年。农村的学生娃现在吃上了什么样的饭菜?他们吃得饱不饱、好不好、安全不安全?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611日《人民日报》) 

  为了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国家决定从2011年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该计划,受益学生总数达到3600多万人。作为一项投入巨大的民生工程,营养改善计划不能仅满足于让贫困学生吃得饱的目标,更要以此为教育契机,为学生塑造健全人格、培育良好品德发挥重要作用。 

  要注重培育学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此前据媒体报道,中小学校园餐的人均食物浪费量接近二两,不仅远高于大学食堂和职工食堂,更高于餐饮业平均水平。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食物浪费现象。一些贫困地方学生从过去吃不饱到如今吃不下,开始变得挑食、浪费。必须要加大对学生勤俭节约意识的培育,一方面学校和老师要加强管理,科学配置餐量,督促学生杜绝浪费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课堂教育,将“粒粒皆辛苦”的节约意识传授到每一名学生的心中,要让学生知晓营养改善计划的巨大投入和重要意义,让他们知道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引导他们树立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要注重培育学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少贫困地区学子由于家境贫寒,物质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不仅让他们吃上科学均衡的营养餐,进一步增强了身体素质,更应该借此让他们知道国家和社会从没有放弃对他们的关心,只要勤奋努力、刻苦读书,就一定能够获得改变自己命运、彻底告别贫穷的机会。这种思想教育应该贯穿计划实施的全过程,让贫困学子感受到国家的关爱,增添对生活的希望和未来的信心,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借助知识的力量来改变命运。 

  要注重培育学生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为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如此不求回报的关心和帮助贫困家庭和学子。要教育贫困学子加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认真学习、不断进步,成长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并且将自身才学投入到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用精忠报国来回报国家的培养,在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贡献力量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决不能满足于吃饱了就行,要有更深层次的目的和追求,发挥出更全面的教育作用,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