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呼唤文明语言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姚城  时间:2017-04-19

  在襄阳的大街上,经常能听到低俗的促销喊话声;公交车上,有些人说话喜欢“带把子”……类似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一位朋友去北京学习,与北京朋友兴致勃勃地交流起家乡的文化。当他自豪地吟诵完著名诗人孟浩然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北京的朋友对他开了个玩笑:“待到重阳日,还来听脏话……”原来,这位北京朋友经常到襄阳出差,但遗憾的是,每次来他都能听到粗俗的“襄骂”,很难听到文明悦耳的普通话。

  文明城市需要注重手上文明、脚下文明、心里文明,更应注重语言文明。

  作为襄阳人,热爱襄阳,爱说襄阳话本没有错,但是在公共场合用低俗的言语引人关注,就有伤大雅了。特别是有外地朋友在场的时候,一句句“襄骂”会给外地人留下很坏的印象,长此以往,一提到襄阳,他们就会联想到“襄骂”,让襄阳的形象大打折扣。

  当前,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净化我们的语言,让低俗言语销声匿迹。相关部门可以借鉴一些城市的经验,编印《日常文明用语手册》,发到千家万户,号召广大市民学习践行;也可以通过开展评选“语言文明之家”“语言文明之星”等活动,营造人人讲文明话的良好氛围。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 长征胜利1_ad.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