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罢随手一扔,扔掉的是文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4-17

  在一次笔者早上5点半开车送孩子上学,行至一桥樊城至襄城方向时,发现右手边的人行道上,横七竖八地停着几辆共享单车,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小黄车。从这里经过的市民只好从机动车道上走,使本就拥堵的一桥更加拥堵。

  16日下班回家,又看到几辆小黄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到了小区的门口,几辆小黄车倒在路边;进了楼梯道,一辆已放了几天的小黄车还在那里……这几天天气晴好,公共绿地、公园游园等处,也不时见到躺倒的小黄车的身影。

  手机下载个APP,对着小黄车的二维码扫一扫,随时随地就可以打开智能锁,骑上就走;到了地方,在手机上点击使用结束,就能轻松地办自己的事,快捷、方便。小黄车一出现,就受到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难怪市区小黄车运营企业很快增至两家。

  但是,方便的同时,一些人对待小黄车的态度让人忍不住想说几句。用罢好好停在不影响他人通行的地方,不过是举手之劳。但有的人就是做不到。想一想,如果是你自家的东西,你会这样乱停乱放、弃如敝屣吗?

  我市暂时没有规划小黄车停放的地方,但这绝不是骑罢小黄车就随手一扔、乱停乱放的理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不能只图自己省事,却给别人制造麻烦不是?

  再说,咱襄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者,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代言人,千万别用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给城市形象抹黑。

  当然,宣传教育引导只是一个方面。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和社区在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施划专门的小黄车停车位,同时尽快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将乱停放与个人信用挂钩。要建立乱停乱放有奖举报机制,在小黄车上印上举报电话,方便市民监督。

  从长远看,随着共享单车增多,应当系统规划城市自行车道、人行道、停车设施等,重新科学划分路权,保障各个出行群体的安全。(姚瑞林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 长征胜利1_ad.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