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诚信商德 让消费无忧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3-16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2016年,针对十大电商平台的专项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同时,全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消费侵权案件6.5万件,案值4.84亿元。(315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确立的第35个年头,是中国消费者协会成立的第34个春秋,假货是年年打,犯法的是年年抓,但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似乎仍是一个“打不净,抓不完”的商业迷局,没有顾虑地消费似乎很难。 

  假货赚一时钱,百姓伤一世心。如果说假的衣服、手机、电脑影响的是人们的使用体验,那么假油、假酒、假药威胁的却是人们的生命健康,但伤害最深的还是世道人心。现在衣、食、住、行都有人在里面弄虚作假,老百姓对于国内的某些商品产生了先入为主的不信任感,而口碑一旦形成,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改变的。而从更深层次来讲,这种商业中出现的尔虞我诈的思维方式,也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了扩散效应,以至于现在很多人将冷漠、虚伪的实用利己主义奉为经典,实在让人不寒而栗。 

  商人没有信义,生意没有未来。“忠厚不折本,刻薄不赚钱”,与人做买卖总是看眼前一点蝇头小利,处心积虑耍一些阴谋手段,用不光彩的方式多赚点钱,终有一天这点伎俩会为外人看破,这种人要做成大买卖实在有些困难,到最后不但养家糊口都难,反而可能会误了自己的身家性命,赖昌星、黄光裕这些曾经风光一时的商业大佬的下场就是明证。不讲诚信的商人,说到底是把自己看的太高、把别人看的太低,总以为自己聪明,做的那点事别人看不出来,实在是令人可笑。正如李嘉诚先生所言,你要相信世界上每一个人都精明,要令人信服并喜欢和你交往,那才最重要。 

  制定规范行规,树立诚信商德。近年来,随着我国诚信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信用整体水平在逐年提升。但不能否认,由于制度体系还没有健全完善,还是有不少商贩利用漏洞违反信用原则,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法律、制度之外,行规就显示出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行业的行为规范,是从业的企业、个人必须遵守的。这就迫使我们应大力发展行业协会,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职业道德准则等规范,逐步形成本行业特有的商业道德体系,进而约束企业的失信、失德行为,弥补法律的空白带。 

  “士有百行,以德为先。”企业唯有以诚为根、以信为本,让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安心消费,才能在风云变幻的经济大潮中真正有所成就、有所作为。(飞龙)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