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尚长荣身上看文艺工作者的三股劲儿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7-03-13
  36日,《光明日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尚长荣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出身梨园世家,5岁开始登台演出,从艺70多年,为我国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杰出建树,成为有口皆碑、德艺双馨的“老戏骨”。 通过尚老的故事,笔者感受到了一个艺德出众的老艺术家甘于自讨苦吃的狠劲儿、不断创新的时尚劲儿和脚踏实地的亲民劲儿。这三股劲儿,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可谓是必不可少。 

  文艺工作者要有甘于自讨苦吃的狠劲儿。从古至今,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文艺作品都是经过文艺工作者刻苦专研、精心打磨创作出来的。尚长荣成为名角之后依然勤学苦练,为演好一个角色潜心揣摩,忍苦实干,功成之日,体重减半,最终成为一代大师。再譬如耳熟能详的六小龄童,为练就火眼金睛每天雷打不动地看灯光、看香火、看日出,以至于常常泪流满面、两眼红肿,最终塑造出了几代人心中不可替代的美猴王形象。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文艺工作者,唯有不怕苦,敢吃苦,才能锤炼成更多的经典之作。 

  文艺工作者要有不断创新的时尚劲儿。“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堪称文艺的基因,更可谓文艺的生命。尚长荣说,正是骨子里的时尚劲儿激励着他在专业方面进行了更多思索更多创新,他按京剧花脸的唱法演唱的歌曲《爱的奉献》更是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时代在改变,文艺工作者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融合,创作出贴近时代的优秀作品,吸引更多观众去感受艺术深层次的魅力。 

  文艺工作者要有脚踏实地的亲民劲儿。但凡脱离生活实际,缺少血肉,难以唤起老百姓的共鸣的文艺作品很少能流芳百世。有人觉得京剧这门传统艺术和年轻人是有隔阂的,尚长荣却以精湛的技艺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让京剧在青年中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文艺创作来源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文艺工作者要拜群众为师,从鲜活、真实的生活中汲取真正的营养,为人民创作,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既在思想上、艺术上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推动着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而文艺工作者则是影响着文艺走向的掌舵人,愿多一些“尚长荣式”的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打磨出更多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文艺精品,推动文艺工作永攀高峰。 (代丽思)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