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民工:滋养社会和谐之花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1-06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诚信作为为人之本、兴国之基,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中国社会生活基本规范。  

  2016年4月8日傍晚,在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湖南常德人胡国辉和彭孝良结束一天的工作路过9号门时,是到一个白色纸袋。纸袋内有35.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30余万元,两位生活拮据的农民工毅然将手提袋交给航站楼警务室。不久之后,3名埃塞俄比亚失主寻来,激动地向两位“恩人”道谢。2016年9月,因为诚信,胡国辉和彭孝良荣登“中国好人榜”  

  胡国辉和彭孝良两位农民工,生活拮据,但是在面对一大袋的美元现钞,毫不动心,选择物归原主,感动了国人和国外友人。一直以来,我国对于诚信都是非常看重的。古有季布“一诺千金”、商鞅“立木为信”,诚信的故事源远流长当前处于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物价上涨、房价飙升,不诚不信一时得利偶有发生。少部分人唯利是图,迷失自我:奸商坑蒙拐骗的手段成为学习的榜样,老实的经营者被嘲笑为愚蠢守旧者。  

  但是,当今社会还需要诚信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诚信不仅关乎个体的道德,而且关乎城市的精神,社会的价值取向。对个人而言,诚信是做人之本;对社会而言,诚信是公序良俗;对国家而言,诚信是重要的软实力。胡国辉和彭孝良的诚信,感召着人们真诚善良的心,为每一个人提供着自我提升的契机,如春雨一般滋养着社会和谐之花。  

  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诚信,更将“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这是从国家层面强调诚信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了众多个人的诚信坚守,再加上社会不断凸显的对诚信的价值取向,相信一个人人守信的信用社会很快会实现。  

  相信每个人都能同胡国辉和彭孝良这两位诚信农民工一样,认真对待诚信这个问题,并把诚信作为人生价值的基石,作为人生和事业前进的航标。(宜城国税局 姚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