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家庭起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12-21

  12月12日,有的人会想到的是一个互联网节日“双十二”,商家的各种优惠促销,买家的各种“剁手”行为,但是今年1212日,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陷入到了沉思中,家庭是一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好比人身上的细胞,它的健康决定着我们身体的健康,所以文明家庭评比对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就像一股清流流入了社会的每个角落,进一步唤醒了整个社会的文明意识。 

  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注重家庭文明意识的培育,文明家庭的宣传。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近期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我们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好。文明家庭的呈现形式是多样的,有夫贤妻惠、敬老爱亲、长慈幼孝等等,他们虽然所表达的形式不同,但是他们都反映着我们社会文明的方方面面,在自己家庭中散发着光芒,一代一代传递着。 

  正如鲁迅先生说的:“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家庭文明建设,正是一项为百姓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时代工程。以好家风、好家教构筑起来的家庭,作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更加文明更加进步。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家庭自觉,那么文明家庭,就会由“盆景”而“风景”,由“风景”而“常态”。届时,我们的社会,处处都将洋溢着文明的芬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