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唯金牌论”绝不是“反金牌”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郜奥博  时间:2016-08-24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了,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

  在本次奥运会期间,有一种态度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人们不再追求金牌,而是开始赞赏从运动中获得快乐。应该说,这种态度是对以往狭隘而功利的“唯金牌论”的纠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态度逐渐成为主流后,似乎有一些矫枉过正的嫌疑——很多人已经从“反金牌至上”,变成了“反金牌”、“讳言金牌”;认为追求金牌、追求成绩就意味着悖逆了体育精神。应该说,这种矫枉过正的态度无疑是错误的。

  体育精神与体育成绩从来就不是悖逆的。不仅国内如此,纵观世界体坛,也从来没有哪个运动员会说自己不追求成绩。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有两句名言,第一句是“总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是我呢?”第二句是“第二名,就是头号失败者”。有谁曾指责科比追求成绩,没有体育精神吗?

  当然,有些运动员公开说过他们不追求金牌,但是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不追求成绩。比如这次奥运会爆红的傅园慧,她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得铜牌,在采访时,傅园慧惊呼:“我游这么快?我已经很满意了!”

  不少人试图用傅园慧的例子证明体育重在从参与中享受快乐,不在于追求成绩。然而你可曾知道,傅园慧的这枚铜牌,是她个人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中国在该项目奥运赛事上第一次进入前三,这是一项历史级的壮举,是划时代的好成绩。傅园慧很清楚她拿不到金牌,甚至可能拿不到奖牌,所以她才会在拿到铜牌后惊喜地说:“我已经很满意了!”这是大实话啊。

  不管强弱,都要力争最好成绩,这才是运动员的正常思维。中国男篮争世界前八、男足争世界杯门票、非传统强项争名次、争奖牌,都是如此。反之,谁可曾见过中国乒乓球队、跳水队、女子举重队等强势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金牌不重要”、“不追求金牌”?可曾听说过伟大的中国女排打比赛是为了“享受运动的快乐”?恰恰相反,永不放弃、永不言败、不畏竞争、执著坚持,这才是中国女排的真实写照。事实上,对于这些强势项目,就算运动员不在乎金牌,咱们老百姓也会在乎。

  抛开现实状态不谈,从理论逻辑上分析,运动员全力以赴争金牌也没错。不信?不妨先回答几个问题:医生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有错吗?工人全力以赴提高良品率有错吗?飞行员全力以赴提高安全飞行时间有错吗?回答这三个问题后,请重新思考:职业运动员全力以赴追求金牌,有错吗?

  运动员也是一种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力争做到最好,这种思想才是正确的职业精神。就像医生要追求治愈率,工人要追求良品率一样,职业运动员追求成绩有天然的正当性;因此,作为成绩的标杆——金牌,自然也是职业运动员要追求的东西。

  当然,“反金牌至上”这种思想也不能说错——但是这种思想的作用范围是运动场外。从国家的角度出发,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反对唯金牌论,我们应该宽容对待运动员,不苛求他们一定要拿金牌;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运动员自身也可以不追求金牌,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别忘了,“重在参与”是奥运会的精神之一,可“更快、更高、更强”才是奥林匹克格言。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甘人后,力争上游,运动员如此,我们每一个人也应如此。(董子川)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