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七夕的文化内涵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8-12

  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除了互赠礼物,我们同样需要关注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让美好的民间传说中蕴含的传统价值为大众所了解。

  今年的七夕节已经过去,各地传来的“七夕消费报告”,让这个美好的传统节日看上去与西方情人节并无太多区别。

  七夕节成为“东方情人节”的时间并不长,似乎有与“西方情人节”分庭抗礼的意思。虽在商品经济发达的今天,节日成为商人的营销途径无可厚非,但七夕的传统文化内涵,却是其区别于其他节日的最大特色。在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中,七夕本不是一个全民狂欢的情人节,而是带着“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痛苦。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对这一坚贞爱情传说的不断吟咏更为七夕增添了一层诗意的伤感。中国古代的七夕节又被称作乞巧节。每逢七夕,女孩们就会向织女祈求,让自己心灵手巧,并获得美满幸福的姻缘,此即谓乞巧的来历。因而,过七夕的习俗多与妇女穿针引线有关,也有制作巧果这种七夕应节食品来祭祀的习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转变,一些手工技艺渐渐流失,被机器工业所代替。如今学习针线女红的女孩更是寥寥无几,丧失传统内涵的七夕节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为了重新炒热这一节日,吸引民众关注,一些商家将它与“东方情人节”联系在一起,使得原本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七夕节变成了单纯的情人节。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这种浪漫不仅包括对爱情的坚贞、对婚姻的忠诚,也有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因此,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除了互赠礼物,我们同样需要关注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让美好的民间传说中蕴含的传统价值为大众所了解。(朱孔舒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