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无“朋友”自然成鸡肋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8-02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35.8%的受访者想关闭朋友圈,其中19.7%的受访者正打算关闭朋友圈,13.8%的受访者曾经关闭过朋友圈,2.4%的受访者已经关闭朋友圈。64.2%的受访者不会关闭朋友圈。(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朋友圈大有成为“鸡肋”的趋势,各种炫耀贴、广告贴、拉票等让人们不胜其烦,同时造成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浪费。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人都想过要关闭朋友圈,但之所以真正做的并不多,不过是源于从众心理。

  到底要不要关闭朋友圈,人们的最终选择如何,时间会告诉每个人答案。但当人们开始深受朋友圈之扰,想关闭朋友圈的时候,则反映出了人们的社交焦虑。这种焦虑是值得深思的。

  人们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社交焦虑呢?道理很简单,朋友圈的朋友与现实中的朋友脱节太大,换句话说,朋友圈里本身没有朋友。这个朋友是指亲密朋友,尤其是令人放松的朋友。现实是,很多人的朋友圈被绑架了,有人因为在朋友圈发了句牢骚,就被企业开除;有人要求官员的朋友圈要公开、要亲民;有些人的面孔你不想看,一些人的消息你不想得知,却每每被强制去看。由此,朋友圈让人不舒服也就难以避免。

  我们常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能吃几个馒头是由食量决定的,能够交几个朋友是由精力决定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指出,人际关系就像洋葱一样,是分层的,人们通常有5个非常亲密的朋友,10个稍微不那么默契的朋友,35个有些距离的朋友,然后是100个自己圈子以外的朋友。而现实是,在朋友圈的朋友数量远超了邓巴数,也就是远超了人们的精力所能应付的数量。调查显示,朋友圈中朋友数量在100个以内的受访者占40.8%,朋友数量有100—200个的受访者占35.0%,200—300个的受访者占16.1%,300—400个的受访者占5.56%,400—500个的受访者占1.4%……平均数百的朋友,看到朋友圈能不累吗?

  此外,对于不同层级的朋友,现实中有不同的相处之道,而朋友圈却将所有的朋友聚集在一起,要看所有人的信息,要为所有人点赞,要面临所有人的拉票……精力自然不济。

  人离不开朋友,没有朋友的人就像一个孤岛,但朋友之间有一定的相处之道。朋友圈则模糊了社会中的规则和人们的相处之道,带给人们很多的困惑和无力。正如专家所言,你亲密的那几个朋友,不需要在朋友圈里点来点去,因为亲密朋友几乎天天都在线下交往着。换句话说,朋友圈里热聊的,往往是交往较少的。如果说,现在的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效率,那么,朋友圈则往往是一个低效的存在。所以,还是不要在朋友圈里花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吧。(刘义杰)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