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01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今天,是建党95周年纪念日。当我们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九十五载光辉岁月,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开创中国革命的崭新面貌,把中国带向一个全新的未来,与共产党人勇于牺牲、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密不可分。纵观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用担当精神写就的壮丽史诗。

  95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处在冲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复杂形势,时代更需要共产党人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

  站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俯瞰襄阳大地,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征程中,以竞进新状态引领发展新常态,砥砺奋进的襄阳作为光彩夺目,跨越发展的襄阳担当步履铿锵。襄阳的发展成就,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员之责、发展之责和关键之责的责任担当密不可分。

  但是,审视自我,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市部分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上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为官不为”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习惯当“太平官”,怕冒风险,怕担责任,甚至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一些机关和干部总是把“上级领导未安排”“人没在改天来”等话挂在嘴上,不情不愿、拖拖拉拉、漫不经心。

  十来天就应办好的正常工作,却拖了132天仍然无果。如此慢作为、不作为,损害的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丧失的是发展的机遇。今年4月,保康县国土资源局及两名工作人员因办事“慢作为”,被县政府公开问责,收到《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施行首日的首张问责“罚单”。这无疑给那些“作风病”患者敲了一记警钟。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打出了一整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今年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其实质都是为了唤起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重塑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精神。

  在襄阳发展过程中,不乏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58岁的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化国,始终保持年轻人一样的激情和斗志,在市财政资金还没拨付到位的情况下,忍着妻子病逝的悲痛,带领500多丹渠人甩开膀子,见缝插绿。短短四个多月,他们把3500多亩荒置44年的边角地带变成景观长廊、“绿色银行”。熊化国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生动的“丹渠壮歌”,更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襄阳正处在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异常繁重。无论是建设万亿工业强市,还是招商引资、精准扶贫,都需要全市上下一项一项地抓落实,确保仗仗打好、仗仗打赢。各级各部门要把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通过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任、人人讲担当的工作机制,“干”字当头,汇聚成心无旁骛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理想信念是根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把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天的共产党人,更需把信仰写在全面小康之路、伟大复兴之路上。所有党员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勿忘人民,甘于奉献,从共产主义信仰中得到净化、获得方向、汲取力量。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履职尽责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襄阳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紧盯“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紧盯“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任务的落实,明确重点、攻克难点、找准着力点,立足岗位认真履责,在推进改革发展实践中奋发有为,尽好引领五大发展理念落地落实之责,尽好改革攻坚之责,尽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责,尽好改善和保障民生之责,尽好全面从严治党之责。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字是核心。改革越到紧要关头,事业越到十字路口,就越需要领导干部在位有责、挺身发力。面对新问题,只有“敢闯”当头,坚持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增强领导和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面对不作为,只有“敢管”在手,坚持原则、严守纪律、敢于担当,向身边的不作为行为“亮剑”,才能震慑落后、激励先进,形成有利于干部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领导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闯劲、拼劲,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抓改革、谋发展;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决心,破难题、抓落实,在创造振奋人心的“襄阳传奇”同时,努力书写温暖人心的“襄阳故事”。(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