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高考志愿咨询“大数据”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6-15

  高考刚过,考生和家长再次面临志愿大考。据央视报道,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该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于是高考志愿咨询市场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6月12日《新华日报》)

  对于考生来说,在众多大学和专业中,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报一个适合的志愿着实不易,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由于学生和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方面,对于自己的分数能上怎样的学校、能选怎样的专业并不了解。另一方面,对于许多专业的具体内容以及将来的就业和发展状况并不知悉,也造成了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各种高考志愿咨询服务,也是瞄准这一商机,针对考生的实际需求,通过所谓“大数据”为考生选前程。

  面对复杂的报考规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数据库,根据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各专业前景等做出数据分析,确实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然而,这种“大数据库”目前还只存在于人们的美好设想中。据教育机构人员透露,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同时专家指出,如果数据推测出某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很低,从而就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而且这些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到未来。

  因此,社会上利用所谓“大数据”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与其说是一个“选择”,不如说是一个“安慰”,家长和考生在情急之下只能“临时抱佛脚”、“病急乱投医”。而这些咨询服务企业打着“大数据”的幌子招揽生意,一来没有权威性,二来也没有保证效力。虽说有的机构标明了“失败全额退款”,但考生的志愿报错了,就算退款又能解决什么问题?

  作为学校升学报考服务的一个补充,社会高考志愿咨询服务行业要健康发展,一方面要有审核机构对相关机构进行资格审核,对其产品要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要更重视升学规划和升学知识培训,通过学校及教育机构等的线上线下的讲座、交流等方式,帮助考生和家长具备判别能力,提前了解志愿填报,科学规划升学和人生发展道路。(朱孔舒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