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坚守民间文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6-06-15

  6月1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发展面向百姓大众、彰显民族特色、弘扬中国精神的民间文艺,让民间文艺之花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新华社)

  坚守民间文艺要坚定信心。刘奇葆指出,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亮丽瑰宝和鲜明标志,坚守民间文艺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民间文化博大精深,小到平时所见的手工艺品,大到复古建筑,无不展示着中国传统民间文艺的丰厚底蕴。今天很多人喜欢去敦煌、故宫、古楼、古庙,也有很多人喜欢看皮影、戏剧、杂技表演,喜欢收藏书画、雕刻、刺绣……现在似乎人们更加关注传统民间文艺,更加愿意去理解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因此,我们更需要坚定信心保护好这笔珍贵的精神瑰宝,让民间文艺得到更好的发展,让世间充满中国艺术气息。

  坚守民间文艺要有决心。现如今,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大多靠口传身授,有的仅仅靠子承父业,往往因许多民间艺人年逾古稀或相继去世而失传,前段时间大热的电影《百鸟朝凤》就讲述了唢呐手艺无人继承的悲哀。现存的大多数民间文艺尚未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不少年轻人对民间文艺缺乏兴趣,使得后继人才缺乏。而资金的缺乏,使许多身怀绝技的民俗或民间艺人的技艺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全方位记录。因此,全社会都应该加大对民间文艺的扶持力度,注重对年轻一代传统手工艺技能传承人的教育,使传统民间文化得以存活、延续、创新、发展。

  坚守民间文艺要永葆初心。民间文艺生于民间、兴于民间、藏于民间。民间文艺是民间普通劳动者的智慧结晶,时至今日,虽然许多民间文艺的表现形式已改头换面,但个中的涵义及先人的智慧却仍长存其中。坚守民间文艺要不忘初心,以生活为目的,以艺术为手段,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方能薪火相传。(代丽思)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