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是互联网发展的保证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5-26

  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应当成为青年人的态度和新时尚,同时,为正版付费更应该成为法治环境中的一种习惯。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者以前免费下载过音乐、电影、游戏、软件、书籍等数字资源,63.1%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正版资源应是一种青年人的态度和新时尚,82.6%的受访者表示会养成为正版数字资源付费的习惯。(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互联网发展20年来,版权保护缺位始终是绕不开的烦恼。在“免费才是王道”的理念引导下,各式各样的“拿来主义”大行其道。倘若单纯秉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拿自己的东西与网友免费分享,当然无可厚非。但大肆无偿“搬运”别人的东西来做“慈善”、博眼球,性质则有根本区别。实际上,纵观很多网站,无论打着“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旗号,还是蒙着“仅供学习交流观摩娱乐使用”的遮羞布,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网络信息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侵权实质都是显而易见的。

  免费,并不天然占有道德制高点。更何况“免费”二字根本禁不起推敲。虽然许多免费平台诞生伊始可能出于兴趣使然,但一旦摊子做大、名气渐长,做流量文章、发“注意力经济”之财就成为必然选择。无论从哪方面看,“免费”都是站不住脚,也是不可持续的。互联网产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要以源源不断的内容生产为支撑。“搬运工”即便能将内容传播得更广、更远,却也极大削减了生产者的经济利益,严重挫败其生产热情。任由剽窃披着免费的外衣等潜在隐患不断积累,怕会积患成灾。一旦形成了系统性威胁,牺牲的就绝不仅仅是著作权人的利益,而是全体网民的利益。

  青年人是互联网上消费文化产品较多的群体,同时,青年人应有引领社会正义感的行为和理想。因此,保护互联网上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倡导为正版产品付费使用,应当成为青年人的态度和新时尚。同时,为正版付费更应该成为法治环境中的一种习惯。近年来,我国的知识产权立法一直处在修订中,针对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是重点内容。只有不断规范互联网数字产权的保护和应用,才能带来网络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朱孔舒)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