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时代的呼唤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5-24

  时代已经对工匠精神发出了呼唤,希望我们各行各业的“工匠们”,能响应这呼唤,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真正的愉悦感。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在“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达到“匠”的境界。如果说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是“完工”,那么在做好的基础上,精益求精,达到超出标准要求的水平,同时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一种欣赏视角,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了独特的乐趣,就是“匠”。这种精神就可以称之为“工匠精神”。

  倡导工匠精神,对国家、对行业、对个人都有非常明显的好处。首先,从国家层面来看,工匠精神能提升一个国家的形象。现在,提起德国和日本,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有品质”、“做工精细”。殊不知,这两个“工匠精神”的LOGO级国家,曾经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德国制造”这个词,最早出现的时候可不是褒义的。英国议会在1887年通过一项商标法条款中规定,要求德国进口的商品必须标明“德国制造”字样,以此将劣质的德国货与优质的英国货区分开。而“日本制造”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小到漫画形象、糖果包装,大到电影拍摄、汽车设计,甚至连商标图案(日本的DWM摩托车商标山寨德国的宝马商标),日本都全方位山寨欧美。

  但是随着德国、日本痛定思痛、产业转型升级,他们摆脱了“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的帽子。现在,他们已经成为“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代名词,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正面形象。德国和日本的经历,足以让我们回味许久。

  其次,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工匠精神能让一个行业走在技术尖端,从而避免了“低端红海”的惨烈搏杀,轻松获得高利润。这一点,韩国的浦项制铁公司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钢产量最大的国家,甚至排名2到10位的国家加起来也没有中国多,这一成绩确实令人自豪。但浦项公司的利润,依然常年稳居全球第二。须知,浦项制铁的年产量甚至只和中国的小型钢铁公司差不多。浦项制铁就是发挥了工匠精神,在熔融还原、薄板坯连铸直轧、大高炉富氧强化冶炼等技术上取得了重大革新,赢得了钢铁行业中罕见的高利润率。

  从个人层面来说,具备工匠精神,不仅能让人对自己的工作产生喜爱之情,提升从业幸福感,同时也会直接带动个人的收入。这样的例子就更多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日本寿司大师小野二郎,91岁高龄还亲自做寿司。他的寿司,用料俭朴、制作迅速、服务简单、店面狭小、售价昂贵,但是想要品尝的顾客还是趋之若鹜,甚至要提前几个月排号,就因为他已经将制作寿司这项技术发展到了艺术的境界——哪怕都是寿司,厨师做出来的是食物,艺术家做出来的是艺术品,价格当然不同。

  工匠精神并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业,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可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时代已经对工匠精神发出了呼唤,希望我们各行各业的“工匠们”,能响应这呼唤,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真正的愉悦感。(董子川)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