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山村教师董朝兵:用责任和坚守彰显大爱无边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5-19

  湖北襄阳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教学点的山村老师董朝兵今年已经59岁了。从满头乌发到鬓染秋霜,在这大山深处,董朝兵一待就是39年。在学校,他既是校长,又是“全能”教师,不仅要肩负语文、数学、图画、音乐、体育等全部课程,还要“掌管”后勤,烧水做饭、打扫卫生。尽管是个大男人,董朝兵照顾孩子们却比很多妈妈还细心。39年的山村教师生涯,他教的2000多个孩子从村里走出了大山。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责任是什么?责任是一种考验,责任是一种忠诚,责任是一种精神,责任是一种信仰。

  责任是一种考验,改革的浪潮没有打翻他的心,青翠的大山阻挡着来自物欲横流社会的冲击,考验着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的清贫,“论学历,我不比别人差,而且当时我正值壮年,说不动心,那是假话,可是让我丢下孩子们,我也是真舍不得”。正是因为舍不得,不能舍却了孩子们求知的心,所以经受住了物欲的考验。

  责任是一种忠诚,再苦再难,董朝兵从没放弃,他的逻辑很简单“既然选择了做老师,就跟名利没啥关系了”,朴实的语言却是对“老师”称谓的忠诚。

  责任是一种精神,他是“全能”教师,不仅要肩负语文、数学、图画、音乐、体育、思想品德等全部课程,还要“掌管”后勤,烧水做饭、打扫卫生,一人全包, 从满头乌发到鬓染秋霜,这些行为的背后是一种爱的精神支撑,“小心,别磕着”,无时无刻的关爱,给予了彼此精神的力量。

  责任是一种信仰,“山里的孩子不容易,起点不如城里人,再没了知识,就只能一辈子待在这山沟沟里了,我虽然赚不了钱,但我的学生可以,我虽然默默无闻,但我的学生却能飞出大山改变命运。所以,我穷点没啥,这笔帐,我算得过来。”质朴的话语,反映的是一颗善良的心,是对每一个弱小生命的尊敬,是对生命最本质的信仰!

  坚守是什么?坚守是一种执著,使绝望变成希望;坚守是一种信念,使普通变得高尚;坚守是一种职责,使平凡变得伟大。

  坚守是一种执著,使绝望变成希望。大安教学点覆盖了周边吴家岭、椴树、贾角尖、辗子坪、三管石等5个村,尽管只有10个学生,却意义重大,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教学点,孩子们就要到达40公里外的黄堡镇中心学校上学,学校里的10个孩子最大的有8岁,最小的只有3岁半,山里没有幼儿园,这些学龄前儿童就都交给了董朝兵“托管”,他既是校长也是“全能”教师。如果没有那份执著,他又怎么能守着清贫,守护孩子们?因为他知道,他是5个村孩子的希望,坚守在这大山里就能守住孩子们求知的愿望。

  坚守是一种信念,使普通变得高尚。“上课时,我是老师;下课后,我是菜农和炊事员。”他说他最喜欢的是搬把椅子坐在太阳下,看着孩子们玩耍,他说那是他最满足的时候。学生突然生病,是他最担心的事情,一年冬天,一个学生突然肚子疼,由于没有交通工具,他背着孩子跑了5里路,才赶到村卫生室,孩子输上液后,放下心来的董朝兵才发现自己棉袄汗透了。就是这一件件的小事,日积月累,看似普通,折射出的是董朝兵高尚的品格。

  坚守是一种职责,使平凡变得伟大。虽然只有10名学生,但董朝兵依然一丝不苟,备课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写满教案,教学点虽然简陋,可教学内容全部都是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所设,只要是开了课程的,董朝兵全都教,每天都要轮流给两个班上六节课。这种持之以恒的坚持,是因为自己从小目睹了父老乡亲目不识丁的痛苦,村里找不到一个记工员,无人能担任会计,这正是他扎根教育最大的动力。39年的山村教师生涯,他教2000多个孩子从村里走出了大山,其中不少考上了大学,有的当了老板,的人考上公务员,还有的像他一样执起教鞭,桃李满天下的自豪让平凡的坚守在岁月的蹉跎中闪出伟大的光芒。

  39年,沉甸甸的岁月,送走了2000多经他开蒙的孩子,守望着2000多求知的心灵,那份责任,那份坚守,无愧于敬业奉献的“中国好人”称号。今天,我们反省自身是不是踏实的做好每一件事,不问名利?用一辈子去做成一件事?淡泊功名?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董朝兵的这盏“孤烛”不光照耀山里娃的求学路,更应照耀社会各行各业,让心灵的那份坚守发散在社会的每个角落,这样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走的踏实而稳健。(秦晓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