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十三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保康县培育新型农民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保康县把培育新型农民作为全域全覆盖推进“十星”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让新道德、新风尚、健康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坚持价值引领先后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问答200读本》《孝经》《保康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传统家风家训》等书籍,免费发放至全县城乡家庭各中小学校,大规模组织开展以“中国梦”“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大赛和送戏下乡等活动,通过电视直播,广泛参与,让基层群众深受教育。开展“家训家规进万家”活动,亮出自己的家训家规,比一比、晒一晒谁家的故事最美、谁家的家规最特别。 

  坚持典型带路。开展文明家庭和优秀家庭角色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好母亲、好夫妻、好儿女、好邻居等优秀家庭角色,唱响“最美”主旋律,凝聚“最美”正能量,树立“最美”新风尚。先后推出了义捐器官救助他人的农民工孙振福家庭、精心照料瘫痪丈夫38年的农家女吴万翠、铁匠村支书黄立杰、孝女裴华香、孝媳郑秀莲等一大批模范人物,为广大农村培育核心价值观树立旗帜和标杆。 

  坚持弘扬新风。成立村级志愿服务组织100多家,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汇集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帮助1740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了微心愿;在农户集中居住地启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在各级文明新村开设“道德讲堂”和“百姓大讲坛”,深入开展“人情风”专项治理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回归纯朴民风。 

  坚持文化育民。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加强乡镇文化站规范化建设,先后建成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257个,扶持成立农民文化中心户300多家。按照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标准和乡风文明“九个一”建设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室内文化活动中心,深入推进村级文化广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坚持重点治理。充分利用村民自治,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都写入《村民自治章程》,所有村民以签名的形式向村两委和全村村民做出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尧治河村根据《尧治河村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对违反村规——抽18元一盒的烟、大办酒席的村民进行处罚,后在媒体公布以后,引起全国媒体广泛关注,直至最后将其定格为“最牛村规”并展开热议。面对网民的热议,尧治河村围绕依法治村、推进村民自治、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等内容,不断修改完善“最牛村规”内容,坚持用“最牛村规”推进依法治村,建设最牛的“中国山区幸福村”。(保康县文明办) 

     

  南漳县多措并举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南漳县紧紧把握未成年人成长新规律、新特点,以“快乐成长,健康度假”为主题,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了集道德实践、传统文化、公共文明实践、安全教育等为一体的一系列活动,有效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宽松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文化条件、丰润的道德滋养。 

  一是建立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关工委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南漳县文明办及时召集县教育局、县文体新局、团县委、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召开暑期未成年人暑期活动工作会议,围绕既定的活动主题,集思广益,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实践。制定下发了《南漳县“暑期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文化环境整治、情操滋养、社会实践四个工作专班,加大组织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镇(区)、各相关单位也分别组建了工作专班,扎实开展“暑期集中行动”专项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是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大力倡导全县未成年人积极参加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滋养活动,即:参加一次以奉献爱心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参加一次道德讲堂宣讲活动、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阅读一本道德教育方面的好书、观看一部革命传统教育和励志方面的优秀影片、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或日记。组织未成年人走进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观摩“南漳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引导他们见贤思齐,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向善向好的信念。组织未成年人跟随父母走进在建工程工地,走上田间地头,体验父辈工作环境的艰苦,真切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未成年人在体验中感受劳动的艰辛、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的宝贵。组织未成年人走进光荣院、福利院,为老人们梳头、洗脸、按摩等,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服务。 

  三是开展有效的安全教育。为了给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筑起安全屏障,南漳县组织开展了多种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南漳电视台开设平安法治专栏、南漳新闻网开设安全教育专题,常态化开展各种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流动宣传车”深入到大街小巷、街道村组宣传暑期安全知识,提高监护人的监管意识和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等联合开展暑期“大手拉小手”安全大篷车活动,向未成年人讲解消防知识、安全常识、救援技能、紧急避险技能等,并组织开展逃生演练,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组建志愿巡逻队,加强对水镜湖、蛮河沿岸以及周边水库等事故易发场所、地段的监管,劝诫、阻止未成年人野游,严防死守、杜绝青少年溺亡事故发生。 

  四是发挥阵地的主体作用县“文化三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暑假期间广泛开展“读书沙龙”“书法艺术”“感知南漳”“我是小导游”“我是小馆长”等活动,乡村少年宫持续开展棋类、舞蹈、绘画等各类小培训班等,使之成为了孩子们度假的乐土。组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烈士陵园追忆革命先烈,在科技馆感受科技魅力,在档案馆回顾光荣历史等。组织公益组织进社区、进农村宣讲传统文化,给孩子们奉上丰盛的文化盛宴。利用纪念建军90周年的契机,组织未成年人参加以“走进军营”“军歌嘹亮”为主题的各种文体纪念活动。同时,还开展了故事会、才艺表演、竞技表演、优秀电影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青少年在自娱自乐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五是注重实践的知行合一以引导未成年人当好家庭的小主人、当好社区的小能人、当好社会的好公民为目标,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参与社区实践活动,动员他们为父母做亲情餐,主动承担洗碗、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主动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建最美庭院;自觉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争当遵德守礼的小标兵。县关工委、县创建文明县城指挥部办公室发动未成年人参加“助力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积极争当文明小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创建常识宣讲、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当好创建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邀请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参加的“希望家园”社会实践团队到各个镇区、各个村(社区)开展暑期培训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六是突出环境的综合治理。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网吧、游戏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及音像制品、书刊销售点等出版物经营场所为重点对象,开展为期60余天的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未实名登记违规行为,清除互联网上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信息,查缴违禁出版物、盗版教材和各种形式的非法报刊等。县综治办牵头,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卫生秩序、经营秩序、文化环境等。县食药监局牵头,召开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与生产经营秩序整治专题会议,采取划片包段、责任到人等形式,持续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和食品流动摊贩(点)进行集中整治,抓小、抓早、抓苗头,消除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 (南漳文明办  王学锋)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